克东县昌盛乡聚焦民生办实事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04日13:00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克东县昌盛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学促干,将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更换路灯破损光缆 升级改造保出行

针对近期村民反映路灯不亮、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民安村通过现场踏勘,发现以往的路灯电缆因太过纤细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断裂,致使路灯不能正常发亮。村里积极筹措资金15万元对近3000延长米的路灯电缆进行更换,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让路灯照亮大家回家的路。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邻里有事好商量

近期,东龙村两名村民因土地归属闹得不可开交。为妥善解决双方矛盾、化解纠纷,村书记多次上门走访,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亮法律、讲道理、叙感情,原本剑拔弩张的两人明白了“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最终明确了土地归属权,握手言和。

打造党建惠民工程 文化广场有活力

东兴村以党建为出发点,结合村屯环境整治,自筹资金15万元,计划利用20余天的时间对本村文化广场进行改造,新建凉亭、文化舞台、党建公示栏、长廊及6盏路灯,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休闲健身的同时,随时接受生动的党性教育,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关心、参与各项事业建设的热情。

及时修补破损管道 村民吃水不犯愁

日前,翻身村三组村民刘玉九到村里进行紧急求助,由于家中自来水管道破裂,不能使用自来水,但是却找不到漏点无法维修。村里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查看,调动村里的钩机挖开路面寻找水管破损点位。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破损的水管得以修补,村民家中恢复了正常用水。

组织开展技术指导 农技培训助春耕

为解答村民对化肥、农药的田间使用,病虫害防治,日常田间管理遇到的问题,山河村邀请结对村东兴村驻村工作队农技讲师为山河村村民传授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经验。此次培训,村民先针对自己想了解的问题进行“点课”,随后专家“有备而来”,点对点进行详细讲解,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觉得培训内容实用、有效。

维修村屯破损道路 畅通乡村微循环

宏光村四组南道被行驶的车辆轧坏了,路面坑洼不平,存在安全隐患,不利于村民出行。聚焦群众安全出行问题,宏光村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出动挖掘机将道路填平。

强化村级环境整治 描绘美丽新画卷

互助村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规划分区管理,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同时,以党带群,以点带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民家中,积极引导他们定期清理垃圾、杂物。目前已组织全村20多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10余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代办服务暖心暖情 为民办事效率高

保国村积极落实乡党委要求,围绕“办事效率最高、政务服务最好、群众体验感最强”的便民服务目标,在村里设1名代办员,负责群众到乡办理简单的证明、换领户口本、取身份证、取快递、代买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等。借助“吹哨报到”网络,由各村网格长在工作时搜集群众需代办事项,统一汇总后由代办员到乡里统一办理。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代办事项50余次。

修正歪斜指示标识 道路安全无小事

兴隆村小组长在排查道路安全隐患中发现,部门村屯的道路指示牌因大车刮蹭和周围水土流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歪斜,随即利用自带的工具对歪斜的标志牌进行修正处理,方便过往的司机能够及时观察情况,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