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南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0个“圆梦微心愿”等你来点亮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04日13:45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龙沙区南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以圆梦困难群众“微心愿”为小切口,做实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大文章”,推出100个“圆梦微心愿”认领活动,切实增强辖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托网格,征集微心愿“有深度”

依托辖区26个网格,采取“线上+线下”立体化征集方式,一方面,通过短信、横幅、LED显示屏、网格微信群、大喇叭等渠道,宣传100个“圆梦微心愿”认领活动,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微信群;另一方面,社区“两委”成员分片联系4个小区党支部,广泛组织楼栋长、网格员、红色义工志愿者等入户征集填写微心愿登记表40余份,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梳理分类,确认微心愿“有速度”

社区实践站将收集的微心愿按类别划分为医疗物资、求职、公益、社区服务、物品捐赠及家门口环境治理6大类,经过严格审核后,按照急需程度和事件大小,建立“圆梦微心愿”台账进行公示,并制作了心愿墙,方便来社区办事的居民随时随地揭榜认领。

精准对接,认领微心愿“有温度”

按照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形式自由认领微心愿。有计划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用代表开放日认领微心愿;联系辖区水务局、马铃薯繁育中心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单位、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商铺认领微心愿;组织在职党员、爱心人士和老党员认领微心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实际,结合居民的心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南航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健康知识讲座及咨询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开展重温党史、缅怀先烈活动、参与义卖活动。

志愿服务,拓宽微心愿“有力度”

针对群众的各类“微心愿”,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认领解决。针对居民普遍反映的居住环境问题,联合物业公司、业委会、环卫站等召开小区物业环境议事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春风行动”,开展捡拾白色垃圾5次、集中清理楼道内乱堆乱放3次。利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在省志愿服务平台召集更多志愿者参与到解决群众“微心愿”活动中,并纳入党员积分管理。(郭圣耀 白子怡)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