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畅享休闲与清凉 “四大篇章”全方位推介哈尔滨湿地旅游

2021年06月05日21:2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5日电 (杨雪楠)6月5日,由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2021哈尔滨湿地旅游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太阳岛风景区、伏尔加庄园、滨江湿地、白渔泡湿地等文旅企业通过“湿地风光”“湿地艺术”“湿地休闲”“湿地美食”四大篇章,将湿地与城市休闲、艺术、美食等元素深度融合,全方位展现哈尔滨湿地之美,将一份包罗美景与美食,尽显时尚与浪漫的邀请函送到黑龙江省内外游客的手中。

太阳岛风景区。

太阳岛风景区 城市中心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太阳岛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拥有罕见的城市中心江漫滩湿地景观。

夏日的太阳岛是全国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岛上拥有水阁云天、松鼠岛、荷花湖、避雨长廊、花卉园、丁香园、中日友谊园、湿地植物保护区、自然生态保护观赏区,以及优美的银天鹅雕塑、细软的阳光沙滩、艺术馆、俄罗斯民间艺术收藏馆、太阳岛冰雪艺术馆等人文、自然景观和游乐项目。

太阳岛外滩湿地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制氧机”。这里的野生植物种类繁多,据专家考证,约有植物596种,其中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有375种。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吸引了白鹭、鸳鸯、野鸡等野生动物在此栖息繁衍。据统计,这里有动物590种,其中鸟类有127种。

这个夏天,到太阳岛走一走,开启湿地旅游的夏日欢乐时光。

哈尔滨大剧院。

哈尔滨大剧院、伏尔加庄园 湿地环抱中的文艺胜景

哈尔滨大剧院坐落在松花江畔,是哈尔滨地标性建筑和文化艺术中心。建成5年的哈尔滨大剧院举办了1000多场演出,已经成为人们享受艺术盛宴的理想场所。

依水而建的大剧院与松花江湿地景观浑然一体,犹如镶嵌在万顷松江湿地上的璀璨明珠。在剧院的大剧场设置了特有的人行观光环廊和观景平台,游人可俯瞰松江湿地,领略哈尔滨独具特色的自然湿地风光。大剧院周边丰富的自然生态植被全部保留下来,添加以白桦为主的北方特色树种,尽显寒地水乡之美。大剧院周边原生态保护区中设置了全长6公里的景观栈道,将岛内树林、湿地、广场、建筑巧妙地连接起来,游人在开放式公园内,既可亲水游玩、欣赏湿地景观,也可林中小憩。

伏尔加庄园。

伏尔加庄园坐落在美丽的阿什河畔,是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的景观园林。在这里,不仅能游览别样的风景和欧陆风情,还能感受到中俄文化艺术的碰撞与交流。可以金环西餐厅品尝近百种传统俄式美味佳肴,在彼得洛夫艺术宫欣赏著名的俄罗斯油画。俄罗斯姑娘和小伙在阿什河边拉起巴扬手风琴、弹起巴拉莱卡,踩着欢快的节拍,让游客仿佛置身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滨江湿地公园。

滨江湿地休闲游 畅爽清凉

滨江湿地位于松花江哈尔滨市道外区南岸江段,幅员面积37平方公里。是道外区胜利村村民集全村之力开发建设的,旅游风景区所有的员工都是胜利村村民,也成为农民致富、乡村旅游的典范。经过几年的努力,滨江湿地旅游风景区已经由原有的湿地原始风貌景观游,发展成为集学习、参观、娱乐、休闲、度假、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

滨江湿地旅游风景区现有景观20余处,主要包括十里栈道、龙王岛、百米长廊、无名岛、渔家湾、观鸟台、芦苇荡、荷花池、植被恢复区、草坪婚礼现场等。这里水道蜿蜒平缓,芦苇香蒲幽深,绿草丛林繁盛,江面栖息繁衍近百种珍稀鸟类和多种鱼类,当松花江水位升至116米,水道湖面会更加宽广,形成江湖相连的壮观景象。

走进十里龙亭游观鸟台,可以亲近自然,感受原生态的湿地美景;乘坐竹筏缓缓游走在荷塘之间,独有的清香扑鼻而来;漫步渔家湾,可以感受渔家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慢生活;夕阳西下,可以到木质栈道、田埂上散散步,吹吹风,很是享受。

滨江湿地的水生植物、大量原始植被造就了优良的空气质量,游客们可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远离城市的喧嚣,避开人山人海的旅游景区,来湿地周边的特色民宿、露营地,和家人朋友一起看星星、做游戏,放松身心,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白渔泡湿地公园。

白渔泡湿地 享受美食与原生态风光

白渔泡湿地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巨源镇白鱼屯北部处,是离哈尔滨市区最近、原始地貌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湿地。沼泽和草甸组成的天然湿地中盛产白鱼,白渔泡因此得名。

坐上摇橹船,沿着微风吹拂的方向,欣赏徐徐铺开的美景。白渔泡湿地水质清澈,湖面辽阔而秀美,不仅有飞鸟凌空照影,野鸭浮游嬉戏,还有大片的芦苇随风摇曳。

爽口下饭的特色美食也不容错过。口感软糯的大米、一戳流油的咸鸭蛋、鲜嫩可口的笨鸡蛋、余味无穷的鱼汤,还有农家乐烹制的小笨鸡、唇齿留香的全羊宴、外焦里嫩的猪肉宴……游人还可以深入村民家中,品尝一顿湖鲜美味。各种杂鱼味道鲜美,无需太多烹饪就能吃出满满的鲜活口感。游客可流连于湖畔,享受美景、美食的同时体验垂钓的乐趣,感受惬意的慢生活。

图片由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