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眼日 哈医大二院眼科专家提醒您呵护心灵的“窗口”

2021年06月06日12:2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6日电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需要认真呵护。然而,青光眼、白内障、眼底疾病、屈光不正等各类眼科疾病的发病率仍逐年攀升。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关注普遍的眼健康”,哈医大二院五官医院院长、眼科主任原慧萍教授提醒市民,电子产品使用过度、不正确用眼方式、年龄相关性疾病诱发等因素正成为威胁眼睛健康的元凶。

原慧萍教授为患者进行检查。

目前很多疾病都趋于年轻化,眼部疾病也是如此。原慧萍教授介绍,近年来,我国儿童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许多家长对孩子宠溺,不控制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许多小朋友对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甚至比大人还要熟练,殊不知这样会给孩子的眼睛带来潜在的危害,可能会加重孩子的近视程度。同时,研究发现,我国成年人近视程度也在逐步加重,许多成年人经常会感觉眼镜度数不够用,看东西模糊,验光时发现近视度数越来越高,这与电子产品使用过度有很大的相关性。尤其是夜间光线较暗时,很多成年人习惯睡前刷一会儿手机,这样是不正确的。光线越暗、屏幕越小,对眼睛的损伤越大,除了加重近视程度外,还会造成眼表损伤、干眼症、视力疲劳及肩颈疼痛、手臂酸胀,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的近视眼患病现状是年龄越来越早、人数越来越多、度数越来越高。专家强调,保护视力,重在预防,应多管齐下,培养正确的用眼习惯,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定期进行眼科检查。

随着人口老龄化,年龄相关性的眼病,如青光眼、老年性白内障、老年性黄斑病变等眼部疾病发病率也在上升,需引起重视。原慧萍教授表示,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致盲性眼病,它威胁和损害视神经视觉功能,主要与病理性眼压升高有关。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往往会因眼睛疼、头疼、视力下降等就诊。而开角型青光眼因发病隐蔽,早期难以发现,一旦失明即不可逆转,被称作“盗走光明的小偷”。原慧萍教授指出,由于青光眼引起的视神经损害不可逆转,因此在青光眼领域特别强调早诊断、早治疗,终生随访,从而最大限度地维持患者的视力,保护视功能,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此外,专家提醒,近视也是开角型青光眼的主要患病危险因素,研究发现,近视的患者患开角型青光眼的机率也会增大,高度近视的患者要特别重视眼底检查。

原慧萍教授为患者进行眼底检查。

还有一种眼部疾病也和年龄紧密相关,它就是白内障。原慧萍教授介绍,白内障是指晶状体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硬化、混浊乃至视力下降的疾病,白内障患者会感觉看东西越来越模糊,给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与不便。原慧萍教授表示,对于存在前房浅、房角窄等闭角型青光眼解剖结构特点的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的厚度增加,会进一步加重患者前房过浅、前房角过窄的过程,因此在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治疗中,《2020年中国青光眼治疗指南》中指出,闭角型青光眼伴有晶状体混浊即白内障,首先建议进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同时进行房角分离手术,通过这种方式从根本上解决由于晶状体因素所导致的房角关闭引起的闭角型青光眼。近日,原慧萍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由中山眼科中心牵头的微创手术在闭角型青光眼中的应用国内多中心研究,目前该手术在全国范围内仅有少数几家眼科医疗机构开展,该技术将有望颠覆青光眼治疗传统,服务更广大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

原慧萍教授介绍,眼睛是全身唯一可以不需要划开皮肤就能直接看见血管形态和走形的部位。通过观察眼底,直视眼底血管情况,对于眼病的诊断起到重要作用。眼底病是一类病种繁多、病因复杂、病情多变的可致盲性眼部疾病,很多患者出现严重的视力下降、视物变形时,病情可能已经很严重了。眼底病的发生并不是偶然,很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在影响人体代谢及心脑血管机能的同时,也会对眼底的血管造成伤害。眼科医生常常称眼底病为全身系统性疾病防治的窗口,通过眼底检查可以直接看到特异表现。(杨雪楠、田为、杨嘉安)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