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锋区构建企校政合作“朋友圈” 为产学研升级注入“新动能”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07日13:39  
 

2020年以来,铁锋区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全面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把高校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

广泛沟通联络,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以延伸产业创新链,寻求发展创新源为目标,结合区情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和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由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北京、大连、哈尔滨等地与多所国内知名高校洽谈合作,并与大连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大连大学人才工作站成立半年已引进51名大学生到铁锋区实习,其旅游学院对扎龙6类地理标识和旅游标识进行了专业设计,并围绕铁锋旅游资源特点开发了60个旅游应用项目,有效助力全区在创新人才短缺、旅游业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上实现突破。近日,铁锋区携辖区内5家企业与齐齐哈尔大学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搭建开放平台,持续释放创新活力

依托优势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建成国家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全区60%规上工业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中车齐车公司先后与大连海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建立技术研发平台。同时,紧盯产业前沿,支持齐齐哈尔四达铁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建立4个技术创新中心,研发出客车轴承磨合机、车轴自动检测机等系列产品,出口10余个国家。

发挥载体作用,实现成果落地转化

扎实开展行业技术研发和项目合作,促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技术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在区域内实现产业化。2020年,齐齐哈尔大学与黑龙江省黑沃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微生物肥料研发中心,共研发5项发明专利,开发出微生物颗粒菌肥、微生物叶面肥等13款产品项目,受到广大种植户的一致好评,当年企业销售额达到1400万元,实现产值翻番。促进齐齐哈尔航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北工程机电研究所、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持续合作,倾斜台架、自动装填台架等研究科技成果成功转化落地,实现校企双赢。

下一步,铁锋区将继续围绕产业和重点项目发展需求,不断延伸企校政合作深度广度,升级打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三招三引”联动机制,加快促进资金项目、人才智力、科研平台等产业发展全要素聚集,实现企校政三方互利共赢。(刘一博)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