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强磁效应”凸显 “三招三引”捷报频传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07日14:20  
 

封闭的实验室内,几排实验器材错落有致,工作人员身影忙碌,几名科研人员正在同东北农业大学教授进行远程通话。近日,克山县华源有机食品(黑龙江)有限公司与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科研团队合作组建的大豆食品科技创新中心已经部分投入使用,中心建成后将加快推动无腥味和功能性大豆食品的研发和应用。

华源的落户、人才的入驻、实验室的搭建不仅没有“水土不服”,反而有序“扎根”,迅速“结果”,这是克山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三招三引”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招商引资后来居上 速度亮眼

“十三五”期间,克山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9亿元,县域经济省内排名由“十二五”期末第45位跃升至第19位,经济社会实现迅猛发展,2021年实现招商开门红——

5月9日,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刚带队赴深圳对接,推进了克山县与深水海纳合作投资4亿元的静脉产业园项目、克山县与华润五丰合作投资2亿元的肉牛养殖项目。

6月1日,克山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对接,推进了华源大豆下游企业的合作项目。

“我们企业落户克山以来,县委、县政府通过与各院校的积极联系,帮助我们提高效益。”华源有机食品(黑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章祝表示,东北农大产学科研中心和大豆食品科技创新中心项目的成功落地,对改善克山县大豆产业体系、提升产品品质具有深远意义。

年初以来,克山县委、县政府围绕招大引强、提升产业竞争力,梳理项目线索、优化招商线路,紧盯好资源、对接好企业,“走出去”外出招商87人次、“引进来”接待客商158人次,洽谈项目41个,重点跟进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为降低招商成本、提升工作效能、密切对口合作,克山县分别在北上广深设立4个“招商局服务机构”,派驻优秀干部开展驻点招商,针对目标行业、目标企业进行深度走访,拉近政企距离、提升招商精准度。

招才引智底气十足 保障有力

设立人才专项基金500万元,投入资金2000万元,建成各类人才公寓95套,引进人才322人,使产业发展的底气更足、后劲更足——

2月23日,克山县与东北农业大学和华源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大豆创新技术开发中心,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以创新驱动推动大豆产业升级发展。

5月24日,克山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经济发展产业项目招商专题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开班,克山县重点部门班子成员、业务骨干以及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培训。

“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先进地区基层治理新模式和人才建设新思路。”克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晶哲认为,围绕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园区招商与经济发展、美丽乡村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县域经济与产业集群路径等新发展思路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必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克山县委、县政府对照“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着力拓宽干部视野,增强基层谋发展、抓招商、建项目能力,全力培养专业化干部队伍,稳步实施“产业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大力发展立县产业,克山全县上下齐努力,抓招商、上项目、引人才、聚合力,利用人才优势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

招院引所创新科技 品质争先

“克山县招商引智工作服务中心(上海站)”“上海农产品营销及招商服务中心”“黑龙江省克山县人才工作站”,一次建立三个所站,共建立企校政合作基地6个,拓宽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渠道,为经济持续发展积蓄动力——

2月23日,为破解大豆种强加弱、量大链短问题,助力主导产业发展,打造“国家级现代大豆产业园”,克山县与省内校企合作建设大豆创新技术开发中心。

6月1日,为延伸“三招三引”工作触角,克山县委、县政府与上海市农委、农业发展促进中心、农科院、上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举行合作揭牌仪式,与上海合作建设“三招三引”服务机构。

“克山将以最大的诚意为各类来克人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全方位的保障。”克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韩大勇在对接中表示,希望上海农委、农科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领导们、朋友们,一如既往关注、支持克山,带动更多优秀人才来克山投资兴业、奋斗逐梦。

克山县“三招三引”工作招商有速度、招才有力度、招院有风度,为县域经济持续发展积蓄动力。克山县委、县政府把省市对口合作精神落到实处,聚焦产业链条补缺和延伸,以更大的决心和态度,一体化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为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奠定基础、攒足后劲。(冯乐行 王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