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掘、利用鸡西市生态旅游资源 建设“旅游强市”

2021年06月08日19:3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8日电 (杨雪楠)6月8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鸡西市专场。鸡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野岩为该市丰富的旅游资源作推介。

鸡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野岩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郑野岩介绍,鸡西旅游资源丰富,天蓝、地净、水清,森林覆盖率高达30%,空气中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1万多个,是享誉国内外的生态大市、矿业名城,被誉为“中国石墨之都”“生态旅游名城”“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名城”,2019年被国际旅游联合会命名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现有国家5A级虎头旅游景区,兴凯湖新开流景区、当壁镇景区、铁西森林公园、北大荒书法长廊、东方红湿地旅游景区、麒麟山景区等6个4A级景区,鸡西每年吸引着上千万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中俄界江乌苏里江,蜿蜒曲折,因一首《乌苏里船歌》而闻名。沿江的国家5A级虎头旅游景区资源丰富而独特,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具有发展生态旅游、森林旅游、冰雪旅游的突出优势,拥有“天下第一虎”、乌苏里江第一塔、侵华日军虎头地下要塞博物馆等景点。站在乌苏里江起点石碑处看一江两色,登乌苏里江第一塔,远眺对岸俄罗斯风光。珍宝岛傍江而生,自然风光秀美,景区周边分布着珍宝岛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完达山主峰神顶峰、月牙湖等众多旅游景点,满足旅游者观光、休闲度假、避暑养生、赏冰乐雪等需求。

“海一样的兴凯湖”烟波浩渺,气势磅礴,总面积为4380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淡水界湖。兴凯湖拥有美丽神奇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当壁镇、新开流两个4A级景区沿湖而兴,经过建设发展,现已成为颇具规模、富有特色的旅游景区。如梦如幻的大小兴凯湖、独具风韵的沼泽湿地、万鸟云集的松阿察河河口、绵延千米的金色沙滩、十里杏花天然生态廊道以及北大荒书法长廊、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馆、东北老航校纪念馆等,既是游人流连忘返的生态旅游胜地,也深受摄影爱好者的喜爱。江湖水炖江湖鱼、小鸡炖蘑菇、冷水鱼宴、兴凯湖大白鱼、省级非遗鸡西大冷面、虎林黑蜂椴树蜜等美食更是备受欢迎。

拥有如此丰富优质的生态旅游资源,鸡西市委在十三届八次全会上也提出了建设“旅游强市”的发展目标。

抢救性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从北大荒到北大仓旅游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旅游线路;通过全市文化遗产普查,对红色文化遗产、遗址、遗迹进行“抢救性挖掘,做到应保尽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作用,将红色文化资源串联成参观学习线路;利用文物的历史文化属性,用鸡西抗联文化、北大荒文化等红色文化资源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历史文化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

着眼于“便于通览风光,利于游客体验”目标,设计串联精品线路,整合优质资源,推出了生态观光、避暑养生、休闲度假、红色文化、候鸟康养、中俄跨境、房车自驾、冰雪体验等不同特色的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乌苏里江冬捕冬钓”“兴凯湖肃慎渔猎文化”“寒地荷花”等节庆活动,举办“全国桨板公开赛”“环兴凯湖马拉松”“兴凯湖冰雪汽车拉力赛”等赛事活动。

为了不断完善旅游功能,鸡西市持续强化旅游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旅游交通网络、通讯信号、安全监控设施,完善导引标识牌、停车场等附属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智慧旅游,切实提高景区安全性、便利性、通达性。

据介绍,游客可以通过铁路、公路、航空多种方式来鸡西赏美景、品美食。目前鸡西铁路有直达北京、大连、哈尔滨等城市列车;牡佳快速铁路环线即将于近期通车,鸡西将面向哈尔滨等多座高铁通达城市,融入龙江高铁“经济圈”。公路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建鸡高速、鹤大高速贯穿全境。鸡西兴凯湖机场已开通至全国各地的多条空中航线。国际方面,已开通了鸡西至俄罗斯国际旅游班车。密山当壁镇、虎林吉祥两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通过异地办照政策的实施,体验异国风情游十分便捷。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