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加强”推动鸡西市石墨产业全面升级 打造“中国石墨之都”

2021年06月08日20: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8日电 (杨雪楠)6月8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鸡西市专场。鸡西市委常委、副市长叶迎春介绍了鸡西石墨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鸡西市将如何推动石墨产业高质量发展。

鸡西市委常委、副市长叶迎春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叶迎春表示,鸡西不仅是煤城,还在2014年被授予“中国石墨之都”称号。鸡西是世界优质鳞片石墨主产区,全市探明资源储量9.76亿吨,远景储量20亿吨以上,50%以上为大鳞片晶质石墨,储量占全省50%,占全国五分之一。近年来,鸡西石墨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全市石墨企业从32户增长至60户,深加工产值实现每年27%的增长率,深加工占比从28%跃升至80%,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10%以上,产业呈现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鸡西石墨产业发展体现为六个特征。

一是树牢了绿色发展理念。石墨是国家战略性矿产。鸡西坚持石墨资源集约开发、高效利用、绿色发展。不走粗加工、高消耗老路,延伸产业链、价值链,走绿色发展之路。获得了“全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石墨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二是形成了石墨产业集群。鸡西石墨企业逐步实现规模化发展、大企业引领。中国宝安、北汽集团、哈工大机器人等知名企业落户鸡西,60户企业差异化发展,形成8个产业链条,呈现相互协同的集群发展态势。2020年,全市石墨精粉产量35万吨,占全国产量40%,深加工制品21.5万吨,鸡西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石墨新材料生产加工集聚区。

三是引领了石墨行业标准。国家石墨产品监督检验中心落户鸡西。国内石墨产品检测覆盖率达到100%,国际标准采用率60%以上,通过了CNAS认证。全国非金属矿标委会鳞片石墨分委会落户鸡西,现有石墨产品国家标准3项、地方标准18项,鸡西成为石墨行业标准引领高地。

四是取得了科技创新突破。鸡西牵头组建了国家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成“国字号”“省字号”科研平台8个,石墨高新技术企业19户。成功突破了国内大粒径人工单晶体钻石科技瓶颈,实现最大单晶15克拉规模化量产。在天然石墨负极材料、氧化石墨烯合成、无氟提纯等技术上,取得了行业领先的研究成果,成为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

五是优化了资源要素配置。鸡西花大力气解决了石墨矿权历史问题,优化了资源布局,实现与产业布局相协调。规划建设了2个石墨产业专业园区,面积17平方公里。扩建了园区污水处理厂、酸储中心、固废储存中心等,全力满足发展配套需求。

六是培育了强大发展后劲。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要素保障、市场拓展、营商环境上已形成特有的鸡西优势,为石墨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鸡西市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四个加强”助推鸡西石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打造千亿级石墨产业作出鸡西贡献。

加强科技创新引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鸡西将联合科研机构,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在大鳞片保护、高纯石墨、锂电负极材料、半导体材料、石墨烯等专业领域精准发力,开展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助力石墨产业迭代升级。

加强产业集群发展。鸡西将继续围绕蓄能材料、密封材料、超硬材料、石墨烯材料等8个产业链条上下联动,形成初加工共享、精深加工互为吃配的良性发展格局,用“上下游互补”方式,实现产业协作,共同做大应用市场。

加强资源要素配置。继续完善专业园区配套,加强环保设施、能源设施等基础建设;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完善要素保障,降低要素成本,增强产业吸引力。

加强招引战略投资。大产业需要大企业引领,需要战略投资拉动。近期,鸡西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材集团合作,石墨研究院即将落地,正在推进更大的合作。鸡西市将继续开展精准招商,招大引强,延长精深加工产品链条,全面开拓市场应用领域,让鸡西石墨成为龙江石墨的核心支撑,成为石墨行业发展高地。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