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对标最高标准拿出实招硬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06月08日09:10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与自贸区横琴片区合作推出了“跨省通办”服务;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全市38个部门1146件事项可通过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网上可办率提升至91.84%……今年以来,黑河市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拿出实招硬招,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推进政务服务水平提档升级,打通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黑河市加快打造覆盖业务全流程、部门全协同、效能全监管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明确了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政务服务“自助办”服务延伸、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应用系统等保测评、不动产和自贸区系统升级等8个方面建设任务,5月底完成全部建设并正式上线运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建立健全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兼顾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从与群众和企业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高频事项着手,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梳理出“我要开花店”“我要开二手车行”“我要开物业公司”等100项“办好一件事”事项清单,系统重塑原有的部门业务流程,推动构建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实现更深层次、更加便利的“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

推行“保姆式”服务,努力实现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全流程“无缝对接”。严格执行《黑龙江省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暂行办法》《黑龙江省投资项目服务专班和首席服务员监督管理办法》,组建了市、县两级投资项目服务保障第一专班,由市、县(区)主要领导担任总首席服务员,严格落实“专班+包保”责任制,认真实行“一企一卡一册”和帮办代办服务。目前,17个承接服务保障的省招商引资重大签约项目已全部实现领导包保、专班推进、牵头部门领办、首席服务员全程跟踪服务、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管控和关键点控制。协助办理各类审批事项23次,实行帮代办服务16次,累计解决制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问题19个。市营商环境局还与市作风办、市纪委监委组成联合工作组,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开展了“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明察暗访工作,对优化营商环境、机关工作作风、窗口服务效能进行重点督查,全面掌握服务质量、办事流程、业务熟练程度、便民利企措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情况,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活力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大力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考评职能。对标对表国内最佳实践标准,制发报送黑河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及改革措施的通知和报送营商环境评价有关情况的通知,督促12家牵头部门梳理问题清单,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拟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具体措施,推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优化提升。协调推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现场核验工作,走访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和水电气服务大厅,现场体验政务服务质效和获得用水、获得用电、获得用气办事流程。参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2020年版)》,对全市127家单位逐家逐项分解预警监测指标,每月在市级新闻媒体通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全市269个县(市、区)级以上政府工作部门率先作出政务诚信承诺,261份政务诚信承诺书上传至“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门户网站面向全社会公示。积极推行“码上诚信”试点,选取孙吴县19家企业作为首批“码上诚信”试点企业进行统一赋码。(记者 刘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