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全面推进“人教岗”模式助招生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6月09日08:17  
 

记者从齐齐哈尔市总工会获悉,2021年,齐齐哈尔市“人教岗”模式突出抓好“提质扩面”工作,在市本级层面,依托市产教融合发展中心,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开发与齐齐哈尔市重点产业发展,特别是与装备制造和食品加工两大产业的结合度。与此同时,把“人教岗”模式向县(市)区扩展,县(市)依托属地职教中心学校中的技工教育、区依托市技工院校,为所属企业开设技能人才“订单班”。

目前,齐齐哈尔市全面启动了“人教岗”模式协助职业(技工)院校招生工作。通过进校园进班级、集中召开学生和家长推介说明会、利用各种媒体滚动播放宣传片、请往届职业(技工)院校学生现身说法、动员有意愿的学生和家长到校参观、深入学生家中面对面劝导、拉横幅、发传单等等,努力实现招生宣传全覆盖,营造起浓厚的招生取才氛围。

同时,齐齐哈尔市严格落实“职普比”,确保足够数量的初中毕业生按比例升入中职院校读书;对有意愿就读中职教育的学生进行“分流”,有目的地发展技工就业教育;根据属地中职学校容量和市、地中职教育之间的专业差异,动员有意愿的学生报名市本级技工院校。

在同步发动企业订单方面,发动县(市)区属企业向市技工院校开设“订单班”,不仅要求各地给市技工院校招学生,还鼓励往回订人才,属地职业(技工)院校没有的专业工种,鼓励企业向市技工院校订单。同时,结合“人教岗”模式的“提质扩面”,每个县(市)区至少开设一个属地企业2024年用工的技能人才培养“订单班”。

为提升技校办学水平,齐齐哈尔市面向市场开门抓教育,根据行业和企业需求动态优化专业设置;把思想政治引领、劳动和技能竞赛前置进入校园和课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协作,开展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落实“双元制”“双师制”联合培养,使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和有业就。(记者 郑越)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