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子山区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奏响“三部曲”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09日11:25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碾子山区司法局迅速启动,高质高效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从紧紧扭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手,奏响便民、法治、暖心“三部曲”,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送福利,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便民曲”提供法律服务,“山型”调解品牌再发力

司法局创建具有地域特色的“山型”调解品牌,在齐齐哈尔市率先成立了“山城法治集中调处中心”,对重大复杂疑难纠纷进行专案调处,人民调解员通过免费上门服务成功化解邻里、劳务、债务、物业等各类矛盾纠纷103件,金额160余万元,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调处中心采用远程视频调解方式,为在外地的5名农民工讨回薪资4万余元,“山城法治集中调处中心”的运行,实现了全区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上升,信访、诉讼案件下降的工作成效,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市交流推广,面向全国展示宣传并被国内多家媒体报道。

“法治曲”优化营商环境,“三保障”普法品牌再推进

创新推出“三保障”普法品牌,在中国普法创新网专题报道,承办全省第二届旅游普法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7场,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开展座谈会3场次,发放调查问卷500张,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组织普法成员单位对全区500余家大中小企业、个体户开展了面对面服务,发放宣传册2000余册、制作宣传图板200块,进一步优化了法治营商环境。打造完善乡村法治文化广场、文化墙,送法下乡助力农民春耕生产;利用重要节日开展进学校、进机关、进景区送法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法治文化需求,普法宣传更加“接地气”。

“暖心曲”回应群众呼声,“初心”主题活动再加码

司法局开展“初心行动来暖心”主题活动,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公证服务26人次,针对老弱病残群体设立专门服务窗口,为办证人员发放便民卡200余张。结合政法教育整顿“五进五必访”活动,组织司法干警和社区矫正对象到村屯贫困户、残疾儿童家中捐赠衣物、粮油、学习用品等物资5次,注重用身边事教育感化身边人。“初心”主题活动不仅让弱势群众感受到了组织关怀,也进一步增强司法行政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碾子山区司法局突出思想引领,注重实践贯彻,全心全意服务山城百姓,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肖淑娟)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