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伊春市全面提升生态保护修复水平

2021年06月10日15:0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10日电 (韩婷澎)小兴安岭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伊春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任。6月10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伊春市专场上,伊春市副市长刘福军表示,近年来,伊春市牢牢把握国家生态功能区定位,以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为目标,深入实施天保二期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向一切破坏生态环境、降低负氧离子含量的行为亮剑,小兴安岭森林质量持续提升。

伊春市副市长刘福军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率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2011年,国家启动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伊春顶住木材收入锐减压力,在停止森林主伐的基础上,于2013年率先在全国重点林区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林区全面停伐减少了生产和非生产性森林资源消耗,使森林资源和生态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森林蓄积由2012年的2.73亿立方米增加至3.64亿立方米,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原貌加快恢复。

全面提升生态保护修复水平。加强森林、湿地、河流、野生动物整体保护,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3个、67万公顷,其中国家级12个、省级5个、市级6个。严管森林资源不放松,坚决斩断伸向森林资源的犯罪之手,“十三五”时期查处各类涉林行政案件957起,清理违建别墅30栋。小兴安岭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建设完工率达90%以上。国家下发疑似违法图斑由2019年的345个下降到2020年的67个,同比减少80.5%,问题图斑植被恢复工作全面完成。

持续加大森林资源经营力度。大力培育森林资源,不断提高红松和“三大硬阔”营造比例,“十三五”时期累计培育森林后备资源57.4万亩、国家储备林38.9万亩。抓好伊春重点国有林区森林经营试点建设,提升国有苗圃标准化建设水平,全市育苗面积达到1869亩,苗木产量达到1.03亿株。《伊春森林经营增汇试点工作方案》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批复。伊春森工集团对红松果实采集权实行竞价承包,比上一轮承包增收近5100万元。

全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坚决纠正“伊春不缺树、城区不需要种树”的错误观念,2019年启动实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为目标,完成《伊春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编制备案,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城区绿化攻坚、森林乡村建设。目前,全市新建义务植树基地26个,义务植树218.76万株,森工和地方完成造林绿化44.79万亩。铁力市4个行政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全市城区、村庄绿化覆盖率分别由2019年的37.12%、18.7%提升至38.9%、30.7%。《伊春市城市绿化条例》颁布施行,为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提供了法治保障。伊春市正在展现出布局合理、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城市新形象。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