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 持续推动旅游业态更丰富

2021年06月10日15: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10日电 (韩婷澎)6月10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伊春市专场举行。伊春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彬围绕伊春市旅游业发展介绍了相关情况。

伊春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彬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杨彬介绍,近年来,伊春市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紧抓成功承办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契机,把旅游业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载体,作为促进伊春生态价值转换、绿色转型发展的主责主业,持续推动旅游业态更加丰富、设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精细、发展更加强劲,伊春更值得大家向往。目前旅游经济总体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全维度厚植发展潜能。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着力推进旅游业可持续跨越式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先后编制了《伊春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伊春市森林康养旅游专项规划》,以及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等传统旅游景区提升规划,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科学谋划产品业态,防止低层次重复性破坏性开发建设,坚决守护好小兴安岭这片绿水青山。加大招商引智,引进多家省内外大型旅游龙头企业实施战略合作,与华侨城旅游投资集团合作开展旅游运营管理、旅游业态策划和旅游营销推广,与黑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合作投资新建恐龙主题乐园、温泉度假酒店、田园综合体,与上海月星集团合作打造集休闲、康养、运动和商业于一体的蓝莓旅游综合体。

全要素丰富旅游供给。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顺应消费升级需求,纵深推进融合发展,着力推出一批国家级特色产品、精品旅游线路和优质旅游目的地。西岭森林医养度假基地、九峰山养心谷等先后被评定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上甘岭溪水林场等3家乡村林场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伊春森林里的家漫步乡村三日游”“生态伊春·美丽乡村”两条线路入选全国“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学习体验线路和“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嘉荫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等机构授予伊春“中国最受关注的旅游目的地”“中国康养旅游目的地”“全国冬季旅游最具潜力城市”和“中国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等荣誉品牌。

全方位优化公共服务。伊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大众旅游时代,实施科技创新赋能,着力提升伊春旅游的便捷度、舒适度和满意度。林都机场改扩建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完工,11条旅游风景道辐射全域,伊嘉旅游主廊道即将全面贯通,哈伊高铁计划2024年投入运营,伊春“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日趋完善,进入性、通达性得到显著提升,很快将融入哈尔滨“两小时生活圈”和全国高铁旅游网。全域旅游智慧管理平台、“一部手机游伊春APP”服务管理功能不断完善,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主要旅游场所普遍实现了在线预订、网上支付、免费Wi-Fi和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景区、博物馆陆续推出了云旅游、云直播等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着力打造沉浸式体验场景。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