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改革”深入推进 推动老林区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1年06月10日18: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10日电 (杨雪楠)6月10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伊春市专场。伊春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为保护好这片具有战略意义的森林资源,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近年来伊春统筹推进了重点国有林区改革、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和地方党政机构改革“三大改革”。伊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波介绍了“三大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

伊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波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白波介绍,伊春从1964年开始实行“政企合一”体制,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体制机制严重制约了林区转型发展,改革势在必行,任务艰巨繁重。2015年2月,“中央6号文件”《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出台,提出了实现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明确了改革任务。伊春全面落实中央6号文件和省委47号文件精神,统筹推进“三大改革”:2018年10月,伊春森工集团挂牌成立,结束了伊春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2018年12月,启动地方党政机构改革;2019年7月,启动伊春有史以来范围最大、涉及面最广的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林区体制机制发生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深刻变革,为“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注入了强大动力。改革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重构林区管理新体制,实现了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深入落实“省属市管”体制,构建了市委统一领导,市政府和伊春森工集团政企分开、权责明确的制度体系。着力打造伊春森工集团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完善母子公司组织体系和公司化生产经营体系,将17个林业局改制为林业局公司,195个林场所改制为林场分公司;将市政府出资的伊林集团、伊旅集团也划归到伊春森工集团管理。组建两个混合所有制企业,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全国第六大森工集团”地位得到确认。完成了原13个“政企合一”区(局)分立分离改革和新设4县4区事业单位人员落编选聘工作,推进行政职能移交和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政企合一”体制下机构职责定位不清、权责不明、人员长期混岗混编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破解。重点国有林区改革顺利通过了国检验收,总体评价为“优”。

二是重构行政区划新格局,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撤销原15个市辖区,整合设立4县4区,减少了7个行政区,精简了47%,形成了“一市、五县、四区”新格局。新设县区党政机构数量与原15个区相比,精简了41%,扭转了行政资源浪费的弊端。全面实施省管县财政体制,推进市区财政一体化。坚持把改革落到“最后一公里”,推进强镇扩权和事权下放,在撤区后新设的镇上建成了县级标准政务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实现“就近办,一次办”;围绕“做强街道、做实社区、做优服务”的目标,深入推进街道、社区改革;以党建为引领,在林农交错地区创新实施村和林场所、社区和林场所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提升了。

三是重构行政管理新体系,推动了机构精简高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创新实施地方党政机构改革。按时完成了47个市直涉改部门组建任务,因地制宜设置了市金融服务局、国资局、林草局等“自设机构”。坚持“做精指挥体系、做强作战体系、做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改革完善了森林防灭火管理机制,实现森林防灭火与应急管理两大体系实质性融合。推进森林公安改革,设立市森林公安局和7个森林公安分局,理顺了森林公安管理体制,构建起打防管控立体化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