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乳业:为实现千亿乳企筑牢根基

2021年06月10日10: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生长在黑龙江,成长在黑龙江,发展在黑龙江。飞鹤是黑龙江土生土长的企业,依托黑土地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扎根黑龙江走向全国,正逐渐发展成为国产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飞鹤乳业集团董事长冷友斌说。

作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9日,“亚布力之夜——黑龙江省投资合作交流大会”盛大启幕。会上,飞鹤乳业集团与齐齐哈尔市签订了黑龙江生态产业链建设项目。未来,飞鹤、原生态牧业及其他鲜奶供应商联合相关供应链企业,拟在黑龙江投资开展工厂新建及升级改造、牧场建设等,为实现千亿乳企目标筑牢基础。

飞鹤是一家做婴幼儿奶粉的企业,扎根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2013年之前,飞鹤在河北、山西、陕西等地都有工厂,但在2011年到2013年期间,飞鹤进行了“北移战略”,把生产基地全部搬到黑龙江,用黑龙江的环境、冬夏温差、水源、黑土地等,来打造飞鹤自己核心的产品。“我们做的是全产业链模式,从奶牛的饲养,到牛所吃的饲草饲料,从土地、种子、养牛、牛奶、科研到生产、消费、品牌全都在这里完成。”冷友斌说。

黑龙江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四季分明、空气优良、水源纯净,发展农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带”和“奶牛养殖带”。在这片土地上,飞鹤得到长足的发展,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飞鹤实现营业收入185.92亿元,同比增长35.5%,增速业内排名第一。根据AC尼尔森数据,截至2021年4月,飞鹤市场占有率达到19%,继续保持行业排名第一。

如今,黑龙江正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以“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决心,助力服务企业做强、做大。冷友斌表示,此次项目的落地,有望进一步夯实飞鹤、原生态牧业及相关供应链企业的布局,强化产业协同,构建起飞鹤更为强大的产业竞争力,将黑龙江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势能,促进当地农牧业增效、财政增税,为振兴东北产业注入新活力。(付宇 荆天旭)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