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拉尔基区北兴街道以“二三四五”工作模式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10日11:26  
 

为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富拉尔基区北兴街道紧扣文明实践总要求,围绕制度机制、阵地建设、队伍组建、理论宣讲、活动开展五个方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契机,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总结形成以两个阵地、三支队伍、四种维度、五类活动为架构的“二三四五”工作模式,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路径,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取得实效。

立足“在哪实践”,以“两个阵地”搭建线上线下“立体化”布局

线下充分盘活现有资源,整合二十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园林、街道及社区图书角,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三大阵地建设,落实人员管理、制度公开、软硬件设备设施配备。累计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户外宣传板11块;创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移动纪念展,目前开设展览1期,机关10余名党员参与学习,初步实现文明实践全域覆盖;发挥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资源优势,构建资源联建机制,开展“红帆护航·法治先锋”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迎建党百年 党史宣传进校园”主题宣讲、“暖心家园暖人心 健康体检传真情”免费健康体检等活动。线上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文明宣传倡议短视频、文明引导公益广告、思想素质提升宣传片扩大宣传,通过“屏对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送到新媒体平台上,推送到群众心里去。截至目前,线上累计发布文明倡导类内容30余期。

立足“谁来实践”,以“三支队伍”打造志愿服务“专业化”团队

开展大范围志愿者招募行动,广泛吸纳先进典型、老党员、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加入志愿服务团队。按照“统筹+专业+特色”的组建思路,在原有的社区“居民党员”志愿服务队3支60余人的基础上,组建了“北兴街道百姓宣讲团”理论宣讲团队、各社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团队、二十五社区“爱心艺术团”文化类志愿团队,开展了“爱国卫生我先行”春季养生宣传、“法律进社区 服务在身边”法律宣传、“预防诈骗 守护百姓钱袋子”反诈骗宣传等;通过百姓“四式”宣讲,持续推进“新老”对接、送“课”上门、轮“班”宣讲、活化“理论”;“爱心艺术团”通过小快板、三句半、诗朗诵让文明教育课程跃出纸外,更加“接地气”,也更加“入人心”。

立足“怎样实践”,以“四种维度”引领文明实践“定向化”推进

强化党建引领,多方协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新做实,让文明实践有章可循。彰显党委责任担当,让文明实践有“高度”:推行“党(工)委书记讲党课”“社区书记带头讲”活动,为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夯实学习基础。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让文明实践有“深度”:以“五微工程”特色党建品牌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延伸创建载体,增强政治保障。累计开展微党课11次,微服务8次,微公益6次,微文化14次,树立微典型86人。丰富活动载体建设,让文明实践有“广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志愿积分管理,让文明实践有“力度”:建立志愿者志愿服务积分制,引导志愿者宣传党的政策、弘扬文明新风、参与志愿服务,分类梳理并设定若干服务项目,设立志愿服务积分信息台账,半年一次积分兑换,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目前累计招募志愿者600余人。

立足“实践什么”,以“五类活动”助推各项工作“精准化”落实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动文明实践五类志愿服务活动全面铺开,助力打造幸福、和谐北兴。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开设“法治之窗”“司法在线”“北兴人的调解故事”法律宣传专题共计21期;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开展线上宣讲20余期,线下宣讲30余期,受众达600余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开展“学习党史 缅怀先烈 砥砺前行”抗战纪念馆参观等践行主流价值观活动共计20余次、开展“讲党史、颂英雄”故事分享30期;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开展文化类活动30余次;持续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丧葬不迷信,累计开展移风易俗类宣传活动7次。(马双莉)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