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委书记赵万山作主旨发布

2021年06月10日10: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伊春坐落在小兴安岭腹地,红色基因在青山绿水间代代相传。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伊春始终同党的伟业休戚与共、血脉相连,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书写了辉煌变迁的壮美画卷。东北抗联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赵尚志、李兆麟、冯仲云、夏云杰等抗日将领率领抗联战士长期战斗于此,小兴安岭密林深处洒满抗联英烈的鲜血。“红地盘”南岔县大吉星村诞生了伊春林区第一名中共党员、第一个抗日救国会、抗战胜利后第一个党组织,全村27名青壮年参加抗联队伍,24人为国捐躯。1948年伊春林区开始大规模开发建设,林业三师7000多名官兵同以马永顺为代表的林区开发建设者爬冰卧雪、战天斗地,为国家建设累计提供木材2.7亿立方米,占全国国有林区的五分之一。2000年国家天保工程实施后,伊春大幅调减木材产量,推动林区重大转折与变革,2011年停止了森林主伐,2013年率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进入“大转型、大改革”新时期。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1.6亿元增加到295.2亿元,森林蓄积由国家天保工程实施时的2.05亿立方米增长到3.64亿立方米。东北抗联精神和林区开发建设者凝结形成的红松精神、马永顺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林区人民砥砺奋进、勇往直前。

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伊春市。提出了“林区三问”,作出了“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政治嘱托,为转型发展中的伊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伊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林区转型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标建设“六个强省”,确立了“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不断转化为伊春生动实践。

蹄疾步稳把改革向纵深推进,林区体制机制发生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深刻变革。统筹推进“大转型、大改革”,重点国有林区改革、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组建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创新实行“省属市管”体制,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彻底终结。完成伊春有史以来范围最大、涉及面最广的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15个市辖区,整合设立4县4区,形成“一市五县四区”新格局。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市直和新设县区党政机构分别精简10%、41%,建立了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消化领导干部1112职,新设县区事业单位人员落编选聘10474人,原“政企合一”体制下长期混岗混编问题彻底解决。“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满意度和变化感知度指标连续两年全省最佳,城市信用排名由2019年全国198名提升到88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任,伊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31万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覆盖率居全省之首,关闭4个狩猎场,连续17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内23宗采矿权、探矿权全部退出。加大更新造林力度,培育森林后备资源57.4万亩、国家储备林38.9万亩,森林蓄积量年均净增1000万立方米以上,森林覆盖率达83.8%。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城区、村庄绿化覆盖率分别提升至38.9%、30.7%。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比例达96.6%,6个县区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全面落实“河长制”,387条河流实现“一河一策”,全国首部废弃食用菌包污染环境防治条例颁布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全部完成。

持之以恒转方式调结构,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成功承办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实施旅游强市三年行动,推动国有景区经营体制转轨,“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品牌全面叫响,获评“中国最受关注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等荣誉。2020年接待游客90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36亿元。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动森林食品、林都北药全产业链发展,建成各类种养基地280个、药材种改基地97个,龙头企业达60余家,特色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45%。发挥伊春森工集团平台优势,伊林集团、伊旅集团、岐黄养老养生苑划归伊春森工集团运营管理,森林资源经营板块更加完善。打造建龙西钢智能化、绿色化工厂,5G智能天车项目成为全省首个“5G+工业互联网”商用项目。鹿鸣矿业成长为产值和利税均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森林康养、健康养老、电商物流等产业不断形成新的增长点。支撑产业转型发展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哈伊高铁铁力至伊春段开工,伊汤公路建成通车,汤嘉公路加快建设,林都机场改扩建基本完成,改造棚户区1.2万套、老旧小区103个,“三供三治”等项目建设提速,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持续增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林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公共财政民生领域支出比重提高至85%以上。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881元、17386元,伊春森工集团职工年人均工资较改革前增加1.48万元。千方百计稳就业,妥善安置停伐后林业富余职工8.1万人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健康伊春”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低保、特困供养连年提标,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上不封顶,核销比例全省最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常态化。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两次捧回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结合“三大改革”,坚持在消化中优化干部队伍,县区党政班子年轻干部占比提高了12.71%,引进各类人才8000余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进林农交错地区村、社区、林场分公司一体化建设,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显著提升。统战和党的群团工作持续加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化干部作风整顿,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制度笼子扎得更紧更牢。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政治生态根本好转,连续两年在全省综合评价为“A”等次。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锚定“十四五”,改革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转型还有很多难关要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多短板要补。我们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建设新征程,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