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聚焦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2021年06月11日08: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检查、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自查自纠督导检查、开展玻璃制品企业安全生产体检服务和普法教育……今年以来,哈尔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聚焦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研判分析显示,哈尔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生产安全领域仍存在安全隐患。今年气象条件总体偏差,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不确定性增加。为此,哈尔滨市连续开展督导检查、培训演练,确保各类风险防范措施有效落实。

针对道路交通风险,哈尔滨市聚焦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道路“四大战场”,聚焦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摩托车等8类重点车和重点运输企业,聚焦建材市场、建筑施工场所等重点部位,加强对重点时段和重要点位管控,严打酒驾醉驾、超载超员超速、农用车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同时,抓住超载超员的源头,强化管控,及时曝光典型违法案例。

针对建筑施工风险,紧盯重点项目,狠抓易出事故重点施工环节,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把监管力量向施工现场倾斜;开展建筑市场执法检查行动,加大执法惩处力度。

针对水上安全风险,突出管理水路运输、港口码头航电枢纽、客船、旅游船等涉客类船舶及渔船、农自用船,开展水上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对全市涉水地区进行督导检查,防范各类水上活动安全风险。

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和居民住宅消防风险,哈尔滨市重点突出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石化企业、小场所、住宅小区等区域以及重大活动的消防安保,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在重点时段和区域抵近执勤一线监护,并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参与消防、关注消防的良好态势。

针对涉及城市生命线特别是燃气安全风险,督促企业开展入户宣传培训和安全检查;政府部门督促街道社区,重点关注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主动靠前降低风险系数。

针对由极端天气对安全生产工作产生影响,哈尔滨市气象部门及时预判、发布预警,提出可能对施工、危化品、水电气等行业造成的影响,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常态条件和极端条件下安全防范措施,对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及时停产停业。

据了解,为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哈尔滨市提出要强化风险意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实施不间断的隐患排查,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严格管理,对不能确保安全的生产经营活动,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手软。(记者 韩波)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