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拉尔基区讲好党史故事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11日13:1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们通过学习革命历史,激发爱国热情,更好地培根育魂,富拉尔基区教育局组织各校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

中队会大比拼,党史故事根植校园

4月中旬至5月中旬,19所学校少先队围绕“红领巾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开展学党史讲故事中队会比赛活动。队员和团员们自己寻找素材,用自己的视角和语言,讲述抗战故事和英雄人物,讴歌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其中,和平小学、一重三小、站前小学、一重二小共组织86个中队共3500余名少先队员以“红领巾心向党 重拾红色记忆”“童心向党 幸福成长”为题,采用歌曲、舞蹈、小品、快板、诗朗诵等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开展讲党史故事中队会比赛。

两代人共讲党史故事

向阳路小学38个中队1600名少先队员通过开展两代人书画展示以及“家长能人进课堂”的形式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党史故事宣讲,两代人共讲党史故事;阳光学校邀请沿江街道党史教育宣讲员为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宣讲党的历史故事;一重二中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进课堂主题系列教育。学校思政教师为8个团支部300余名学生宣讲了党的历史故事,使广大师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热情,增强爱国情感。

广播站传声筒,党史故事周周讲

3月起,和平街小学、向阳路小学、一重三小、站前小学、一重二小大队部利用红领巾广播站作为传声筒,开展“学党史,颂祖国”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活动。5所学校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面向全校少先队员进行党史故事广播宣讲,共播出稿件200余份。其他初中及九年一贯制学校利用学校的广播室以及升旗仪式作为宣传阵地,通过每周一升旗仪式进行党史故事宣讲,100%覆盖学生。“学党史、颂祖国”系列广播的开播,提升了学生对党的认识,培养学生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广播英雄事迹,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们心有榜样,学习英雄人物、增强国防观念。

读红色书籍,演经典故事

结合“世界读书日”,4月份各校开展了“童心向党 浸润红色书香”读书节活动。其中,一重三小开展阅读红色经典晨读活动,通过晨读,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鼓舞了学生的士气,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一重五中开展了“读红色书籍,演经典故事”主题话剧比赛,19个团支部628名团员参与其中。通过品读红色经典,使学生们感受到读红色经典的意义和价值,使学校更具人文底蕴,为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书香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马双莉)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