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布力论坛,黑龙江省农业招商再迎新机遇

2021年06月12日11:0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2日电 (韩婷澎)6月8日至10日,亚布力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9日,在“亚布力之夜”——黑龙江省投资合作交流大会上,创新发展中的黑龙江向企业家们展示了黑龙江农业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黑龙江省农业资源富集,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走出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路径,做强特色产业链和优势产业链,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推动第一产业“接二连三”,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

据悉,在亚布力论坛召开之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北京物美集团招商座谈会在亚布力森林温泉酒店召开。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出席座谈会并致辞,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主持会议。

王永康对物美集团多年来为黑龙江好产品、好品牌走向全国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龙江物产资源丰富、品质上佳,需要物美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宣传和推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推进招商引资作为重大战略,提出把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成万亿级产业集群,希望物美集团与龙江在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建设数字化高品质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多点DMALL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表示,物美集团一直坚持自有品牌发展方向,注重与高品质、高标准、绿色、安全的农产品产地对接。物美集团将发挥销售渠道和市场优势,全力以赴推动龙江好产品走向更大市场。同时,将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标准检测,进行全程冷链风险排查,守好农产品市场进入关和出口关,保障质量安全。

北大荒农垦集团王守聪董事长在发言中说,北大荒集团具有农产品品类齐全、质量可控、数量可持续供应的全产业链优势,希望与物美集团紧密合作,联手打造北大荒物美农场,实现从投入品到全产链全程可追溯;打造物美北大荒中高端农产品交易专区,构建统供统营的商业模式;打造物美北大荒农产品大数据交易中心,实现订单式生产、压茬式加工、分布式仓储、集中式交易。

森工集团张旭东董事长在发言中说,龙江森工集团与物美集团在食用菌、生态养殖、森林种植、北药、蜂产品、浆果、坚果、商业菜、饮品、保健食品等10大产业具有合作潜力,在未来的包括森林种植、养殖、林农产品深加工、森林食品品牌建设、渠道合作上,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省旅游投资集团孟利董事长在发言中说,旅投集团对物美集团的合作充满信心。通过双方的合作,初步签约每年4万吨淡水鱼的销售量,销售额约10亿左右。通过与物美集团进行深度合作,能够实现我们的北鱼南供,让龙江冷水鱼成为品牌,让北京地区当天就能吃到鲜活的冷水鱼,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同时希望我们和物美在未来的更多领域、更多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学斌介绍了黑龙江省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销售等情况,副厅长李文德就黑龙江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招商做简要推介。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