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司法厅厅长赵金成:构建全业务、全流程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1年06月14日11:4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4日电 (韩婷澎)中俄博览会(哈洽会)第二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将于6月15日启幕,共谋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共商后疫情时代国际经贸争端解决机制。

黑龙江省司法厅厅长赵金成在致辞中说,黑龙江地处东北亚中心区域,是中国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地区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枢纽站,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在“一带一路”建设整体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赵金成介绍,2019年,黑龙江省依托中俄博览会举办第一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并首次提出打造东北亚区域仲裁中心目标。首届论坛建立了东北亚地区及相关国家间仲裁国际法律服务合作新机制,对整合仲裁资源,发挥仲裁优势,提升黑龙江省仲裁机构整体水平上台阶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两年来,围绕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依托哈尔滨仲裁委员会,打造自贸区一站式法律服务链,自贸区绥芬河片区中俄商事调解中心和绥芬河片区仲裁咨询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省司法厅与黑龙江大学共同组建的东北亚仲裁学院揭牌成立,全省年均仲裁受案标的额突破100亿元。

赵金成说:“我们联合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在第31届哈洽会召开之际,以‘聚力打造东北亚仲裁中心 完善后疫情时代国际经贸争端解决机制’为主题,举办第二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目的就是要携手东北亚各国相关法律服务机构,探索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新模式,构建全业务、全流程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东北亚国家间经贸和投资往来。”

赵金成表示,希望大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凝聚合作共识,扩大合作领域,加深合作深度,巩固合作成果,聚力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共同为推动东北亚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