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问需于民 回应群众所需所盼

2021年06月14日08: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民之所盼,我之所向。绥化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以实践成效为标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知行合一办实事、立足岗位做贡献,不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绥化高质量发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关键处。

找准发力点 把“实事”办扎实

“疫情期间,多亏了绥化市的靠前服务,为企业解决交通运输这一最大难题。为每一台运输车辆开具通行证,派专人护送,为我们企业20多万吨产品保驾护航。”位于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黑龙江昊天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娄英说,政府服务让企业实现正常运营,产品得以销往各地。

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服务专班,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梁佰英也担任驻企服务员。梁佰英介绍,今年疫情期间,为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绥化经开区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把企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资金1.5亿元返还给企业,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真正让企业享受到了国家税改政策红利。

绥化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用项目建设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全市共集中开复工项目233个,总投资151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3亿元。其中,省百大项目开工14个,截至5月22日已完成投资50余亿元。恒大康养城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60亿元,完成投资31亿元;新和成生物发酵产业园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现已完成投资6000万元。总投资128亿元的绥大高速项目已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投资35亿元。市民健身中心、市传染病医院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年底前竣工投入使用。兰西县签约以投资80亿元的国网百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投资1.2亿元的农业机械产业园为代表的超千万元产业项目17个,合同资金88亿元。

绥化市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组织市直36个进驻部门整合1200余项业务事项,开展业务流程再造,“七一”前实现“一窗通办”。针对不同项目,配强服务专班,选派首席服务员,强化项目落地保障,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解决民生事 把“实事”办出温度

绥化市北林区四方台镇张某的小超市因执照经营范围与烟照不符,急需更换,一大早便从40多公里以外镇里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换烟照。

绥化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协助张某办理证照,很快办结。据悉,该中心推出“便民措施小贴士”等柔性化服务的同时,在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伴您走流程专窗”,拓宽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渠道,有针对性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还积极开展以“不让群众在我的窗口受冷落,不让事项在我的岗位延误,不让差错在我的手里发生,尽我所能为您服务!”的窗口“服务承诺”活动,承诺即践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面对路灯老化问题,绥化市市政建设服务中心加大巡查力度,对市区损坏及“失明”路灯及时抢修,夜晚明亮起来,市民的心情也跟着亮了。

“感谢市纪委监委的干部们送来这些鹅雏,今年我们的生活更有盼头了。”绥化市北林区兴福镇金林村的村民们获赠鹅雏后满脸喜悦。5月下旬,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代表来到金林村,为42户脱贫户送去了420只鹅雏,还为村里的五保户和贫困学生送去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据悉,市纪委监委还专门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北林区兴福镇金林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并确定帮扶树苗计划,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帮助解决树苗2万余棵。同时对帮联的富鹏二轻小区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进行认领,截至目前,已帮助困难群众完成7个“微心愿”。

绥化市民政局已摸排困难群众2.5万户,解决困难群众现实生活问题0.98万件,其中纳入低保2527户3188人,特困236人,单人保489人,发放救助资金20.5万元,并发放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

民生无小事,每一件事都温情以待。绥化市针对农村、街道社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各行业各单位的不同情况,丰富服务内容,创新实践方式,组织党员开展实践活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采取1名党员联系10~20户群众,创建农村党员责任区2.4万个,明确了政策法规讲一讲、矛盾纠纷调一调、群众事情跑一跑等“八个一”职责任务,实现了对农村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包联的全覆盖。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绥化市庆安县,万名党员干部“进社区、走小区、交朋友、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正在推进中,已有7000多名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

在老旧小区,经常能看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绥化市北林区房产小区因排水管道堵塞,污水时常溢出地面,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负责帮联的北林区总工会积极沟通市政部门,对小区排水管线及时进行了清淘,并为小区自行车棚更换了彩钢瓦,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绥化市积极引导党员进入社区网格解决民生事。坚持党建引领,充分整合城市区域基层党组织力量,持续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帮联居民小区工作,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认真开展“千家单位联小区、万名党员进社区”活动,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据悉,绥化市帮联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全市88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帮联老旧小区1244个,协调解决群众“小事情”“小困难”3929件,配合查找小区安全隐患474个、化解矛盾纠纷460个、帮扶贫困群众955户、贫困学生242名,组织开展联谊、文体活动274场(次),切实调动各类优势资源为群众服务,帮助居民解决了一批难事。

绥化市各单位结合“4+N”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成立39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1495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编入帮联小区所在网格,征集“微心愿”,开展“微服务”,帮助社区解决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等实际问题1900多件,覆盖14.2万户34.9万人。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回应群众期盼,绥化市党员干部在行动。(岳海兴 记者 董新英)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