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逛展会客商踏“云”来 第三十一届哈洽会“云端”启幕

2021年06月15日14:5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5日电 (杨雪楠、李熙爽、韩婷澎)动动手指在手机上逛展会,中外客商纷纷踏“云”而来,6月15日,第三十一届哈洽会在“云端”正式启幕。以“科技赋能新时代,携手构建新格局”为主题,本届哈洽会首次采用了VR(虚拟与现实)高科技,搭建全新会展平台,将逛展会、选项目、交流洽谈等环节搬到了“云端”,建起龙江联通世界的数字桥梁。

云平台 滑动指尖即可随心观展

“哈洽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十届。不同以往的是,今年采用‘展览线上,活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第三十一届哈洽会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介绍,“我们搭建了‘易会展’APP这一线上平台,利用3D、AI、VR技术,并通过虚拟现实、数字技术、电商模式等技术,搭建了3万平方米的3D虚拟展厅。立体展示哈洽会开幕式、巡馆、招商项目推介、优质品牌商品等。”

进入“易会展”APP,点击“虚拟展厅”标识,就会进入一个圆形的虚拟大厅。主宾国、主宾市、港澳台地区、黑龙江省直及地市主题展厅等数字展厅尽收眼底。用手指在主宾国展厅上轻轻一点,充满西亚风情、红白相间的阿塞拜疆共和国展厅就出现在眼前。用指尖行走在展馆间,点击墙壁上的彩色图画,就会播放关于阿塞拜疆的视频短片,以及当地特产介绍。有形似粽子的特色美食——朵尔玛,有编织精美、质地厚密的阿塞拜疆地毯,还展示了阿塞拜疆共和国旅游资源,石油工业、投资合作项目等内容。

据了解,本届哈洽会在云端搭建了主宾国——阿塞拜疆共和国、主宾市——厦门市、俄罗斯、日本、韩国、“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港澳台地区、科技主题、黑龙江省直及地市主题等29个数字展馆。

云招商 “屏对屏”交流实现精准贸易匹配

本届哈洽会,共有2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个省区市和省内13个市地的1739家企业参展,展出59大类5522种产品,全部在云端展示。众多客商踏“云”而来,在云端办展,如何实现与线下效果相同,甚至优于线下交流体验,是本届哈洽会必须考虑的问题。

王英春表示:“我们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屏对屏’互动交流,搭建了平台,为供需双方建立合作关系提供服务,达到供需双方精准、快捷、快速沟通的效果,实现精准贸易匹配。结合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和新发展需求,从招商理念、招商机制、招商队伍、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新思路、新对策。搭建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服务平台。”

据介绍,黑龙江省上下正在积极推进“大招商、招大商”,为了将本届哈洽会打造成为招商引资的大平台,本届哈洽会汇总了“经贸招商引资项目库、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库、工业招商项目库、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库”等,共推出招商项目总数6309个,推送中外企业和地区招商宣传推介视频207个。省内重点展示“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司法仲裁成果、旅居康养(天鹅颐养联盟)、时尚文化、残疾人联合会成果”等产业项目和发展成果,汇集13个市地的区域品牌和特色产品。

云服务 8个综合服务栏目在线服务

第三十一届哈洽会还将举办系列配套活动。以“线上”方式举办的配套活动包括:第三十一届哈洽会云上开幕式暨巡馆活动,龙台农业及绿色食品产业云上交流对接会,全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推介专场,黑龙江、广东(中国)—远东(俄罗斯)三方省州长会晤。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第二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

为了向线上线下活动提供立体式综合配套服务,本届哈洽会首次在线上设立了8个综合服务栏目。省委网信办提供网络安全监督服务,省司法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省市场监管局提供市场监管服务,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金融服务,省营商环境局提供信用服务,省知识产权局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省贸促会提供出证认证和自贸协定服务,哈尔滨海关提供进出口监管服务。8个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来宾们全面展示服务事项。

科技赋能、“云端”亮相的哈洽会将继续发挥平台功能和品牌效应,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全新的形象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集聚发展新动能。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