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举行 聚力打造东北亚仲裁中心

2021年06月15日18:2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签约仪式现场。谢景强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15日电 (杨雪楠)6月15日,由黑龙江省司法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举办的第二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在哈尔滨启幕。

本次论坛以“聚力打造东北亚仲裁中心 完善后疫情时代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为主题。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大为、俄罗斯联邦驻哈尔滨总领事馆总领事奥谢普科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一带一路”国际律师联盟秘书长康煜出席并致辞,黑龙江省司法厅厅长赵金成主持论坛。

王大为指出,首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举办以来,各项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为依托,打造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一站式法律服务链,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中俄商事调解中心和绥芬河片区仲裁咨询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省司法厅与黑龙江大学共同组建的东北亚仲裁学院揭牌成立,近三年年均仲裁受案标的额超百亿元,一系列成果得到行业广泛认可和肯定。

王大为强调,本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主动借助“哈洽会”重要合作平台,以“聚力打造东北亚仲裁中心 完善后疫情时代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为主题,是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贯彻落实仲裁改革发展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对于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东北亚国家间经贸和投资往来具有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黑龙江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的信心和决心。

王大为指出,黑龙江省将持续加强东北亚仲裁中心建设,着力将其打造成具有高度公信力、竞争力的国际仲裁品牌,培育成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仲裁中心,充分发挥仲裁在促进国际投资合作、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全面提升仲裁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和发展战略的能力水平,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为东北亚经济贸易合作提供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公平公正法治保障。

论坛期间,黑龙江省司法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哈洽会组委会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与相关仲裁委员会分别就下一步合作举行签约仪式。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