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四县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6月15日07:53  
 

6月9日,记者从大庆市医保局获悉,大庆市四县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正式启动,杜尔伯特、林甸、肇州和肇源等4个县符合条件的人员本月起可办理参保登记了。参保后,这类人员将可享受和职工同样的医保待遇。

据了解,首次参加个体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的人员,参保年龄要求男应不满60周岁、女应不满55周岁;市外户籍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各县个体灵活就业医保需同步参加大庆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另外,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需进行大病申报。已患有恶性肿瘤、血液系统恶性疾病、重症精神病、器官组织移植、肾功能不全、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重大疾病且大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不能参加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需要注意的是,原市(区、县)属国有、集体关停破产企业的退休人员不受以上条件限制,可随时办理参保缴费。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如持本市户籍,需准备户口本原件及主页、本人页复印件1份;身份证原件;本人工商银行卡复印件;近期免冠2寸彩照1张即可;市外户籍人员需准备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参保本人在大庆市区申办的工商银行卡复印件;本市养老保险对账单1份,以及近期免冠2寸白底彩照1张。参保人员携带申报材料在每月1至20日工作日期间到县医保部门指定的窗口进行申报,保费缴纳采取县税务局委托工商银行代扣代缴,具体扣费时间等相关内容可关注“大庆医保”公众号了解。

记者了解到,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附加大额医疗保险。2021年度年缴费3796.2元,月缴费316.35元。大病医疗保险费年缴费180元,按15元/月标准直接从个人账户扣除。四县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计入比例执行本县单位职工账户计入标准,年度最高报销限额30万元。首次参保设置6个月待遇等待期,等待期后参保人员可在大庆市、区、县域内任意一家定点医药机构就诊、网上结算,享受职工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治疗待遇,住院待遇。(记者 杜雪)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