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持续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6月15日08:13  
 

齐齐哈尔市是第四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在这次改革试点工作中,齐齐哈尔市将建设、改造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0个,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多层次、多类型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不断满足绝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区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

据悉,2019年8月,经过争取齐齐哈尔市成功获批国家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改革试点补助资金;2020年齐齐哈尔市在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文件,做好相关基础性工作,在2020年10月民政部财政部对第四批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验收中,取得了综合考核全国第3名的成绩,在1997万元试点资金基础上,再获国家奖励资金100万元。试点工作的系统推进和试点资金的支持,有效缓解了齐齐哈尔市居家社区养老领域一些基础性问题,将直接推动齐齐哈尔市居家社区养老再上新台阶。

按照试点相关工作安排,齐齐哈尔市积极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功能,根据《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施设备配置》,按照统一名称标识、统一外观设计、统一功能布局、统一装修风格、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服务平台、统一服务设备、统一招标验收、统一服务模式、统一运营管理的“十统一”标准,全面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共同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涵盖居家养老、图书阅览、文化娱乐、社区影院、康复保健、老年大学、长者饭堂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后的服务中心将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护、助教、助乐、助游、助购等服务,进一步丰富养老服务供给。(记者 郑越)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