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人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问题,这里有答案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2021年06月16日11:17  
 

养老保险关乎退休后的生活质量,是大家十分关注的话题。很多曾在不同省份工作过的读者有疑惑,换了工作地点,养老保险能转移吗?怎么转移?这些关于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问题,都有答案。

什么是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简单来说就是跨省就业,可以把在原工作地缴纳的养老保险费转移到新工作地,与新工作地的缴费合并,两地的参保缴费信息累计记录,这样就能保证参保人员在各地的养老保险权益完整、准确。

什么情况下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在发生跨省或跨制度流动时需要办理转移接续。例如:“我之前在邻省打工,现在想在本地找个工作。父母年纪大了,我想多陪陪他们。我这种情况需要办理转移接续吗?”之前在邻省就业参保,属于跨省流动,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如果参保人员之前缴纳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后来又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这就是跨制度流动,也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如果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那么不管什么情况都不用再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咋确定?

“我在多个省份工作并参保缴费,怎么判断退休后在哪儿领养老保险待遇呢?”先看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是否在户籍地,再看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的累计缴费年限是否满10年。

1.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2.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3.基本养老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4.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如何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直接向新参保地提出转入申请就行。如果你是企业职工,可由新工作单位为你办理转入申请;如果你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你自己向新参保地提出转入申请即可。

具体流程为参保人可以直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申请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也可以登录“掌上12333”App,以及电子社保卡相关联的公众号或者小程序提出转移申请。第一步,在首页导航栏点击“关系转移”选项卡,进入专题页面;第二步,选择“社保转移申请”,填写参保人基本信息和转移后信息,通过认证后即可完成申请。(记者 于勇澜)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