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法院2019年以来共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335件

2021年06月17日14: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7日电 (韩婷澎)来自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近年来,黑龙江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突出刑罚惩戒功能,加大对电诈犯罪的打击力度。2019年以来,共审结生效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335件921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76人,三年以上不满十年有期徒刑272人,不满三年有期徒刑、拘役476人,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据悉,黑龙江高院针对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及社会稳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加强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判工作的意见》,指导全省法院依法高效妥善审理,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秩序。在高院指导案件中,有2件分别入选最高法院第二批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和《刑事审判参考》“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专刊,为全国法院审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参考。同时,高院围绕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调查研究及对下指导力度,对遏制和预防犯罪提出对策建议。

全省法院坚持齐抓共管、联动配合,加强与行业监管部门、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配合,形成打击治理工作合力。加大宣传力度,助力构建全民反诈防骗新格局。今年5月,黑龙江高院组织全省法院集中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打击治理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不断把专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