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草原面积207万公顷 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以上

2021年06月17日16:1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三江平原草原。

人民网哈尔滨6月17日电 (李熙爽)2021年6月1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颁布实施36周年。近年来,为了保护草原生态,促进草原植被恢复,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落实草原保护制度、实施草原综合治理、强化执法监管,用实际行动守护龙江大美草原。

黑龙江省草原面积207万公顷,按照草原类型、自然条件等因素,可划分为松嫩平原草原区、三江平原草原区和山区半山区草原区。通过多年保护和禁牧政策的实施,近年来,黑龙江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一直稳定在75%以上。

山区半山区草原。

据了解,黑龙江省充分利用政策扶持,通过草原改良和人工种草等措施在牧区开展“三化”草原治理。2018年至今,共计修复治理草原177.4万亩,其中完成草原改良81.9万亩、人工种草95.5万亩。不断加大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力度,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防治措施,2018年以来,全省防治鼠虫害面积736.8万亩。加强火灾预防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草原防火工作。经过多年保护建设,黑龙江草原特别是松嫩平原草原生态得到有效改善,该区域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7%以上。

松嫩平原草原。

自2012年开始,黑龙江省持续对草原资源、植被生长、生态状况等进行监测,目前已建成7个草原固定监测站点。通过固定监测数据、常规地面路线调查和卫星遥感相结合,为全省草原保护修复提供信息支撑;把大数据、3S等技术手段引入草原建设和管理,持续推进互联网+草原管理,利用卫星图片比对判读监测草原变化情况;建设了草原信息管理系统、草原生产生态遥感监测系统、草原用途遥感识别系统,初步实现了草原管理监测数字化。

此外,黑龙江省每年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草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活动,通过设置草原政策法规热线、举办草原法制培训班、组织开展全省草原摄影大赛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爱护草原、保护草原、建设草原的浓厚氛围。

图片由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