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创新服务举措 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1年06月17日17: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17日电 (杨雪楠)6月17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双鸭山市专场。双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魏丙新介绍,双鸭山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双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魏丙新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打出了“作风整顿拳”。该市坚持将改作风与优环境并重,用好作风换来好环境。在2021年全市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鲜明提出了“一三六五”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举措。实现“一个目标”:投资争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做到“三个一样”: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一样好,域内域外投资者一样亲,投资前和投资后服务一样优;开展能力提升、问题查改、优化法治、提升诚信、改革攻坚和惠企利民六个“专项行动”;力争做到五个满意:让工作成果满意、让当事人满意、让社会大众满意、让市场主体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全力打造全省东部地区营商好环境,力争进入全省一流行列。

打出了“改革创新拳”。该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件事一次办好”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目前,“网上办”事项达到85.8%,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时限压减至73个工作日内。该市探索创新的“综合一窗”服务模式和人才制度改革经验,被收录到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通过开发了集网上服务大厅、营商动态、投诉曝光为一体的“双营通”APP服务端,让群众和企业动动手指就能把事办好,真正实现网上办、马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打出了“政策服务拳”。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针对企业实际需求,精准制定了一套惠企利企政策,发出了“缓、返、补、降、免”政策“红包”,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出台了《双鸭山市企业首席服务员实施细则》,将个体工商户纳入服务范围,延伸了服务半径,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目前,双鸭山市286名首席服务员和499名服务联络员,正在为全市2.8万户大中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不到一年,已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00多件。

打出了“社会监督拳”。设立4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对全市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服务窗口实时监测,聘请174名市级特邀监督员,收集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覆盖面广、信息灵敏、反馈有效的营商监督网络体系。近两年,共受理企业投诉举报案件97件,查结95件;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80件,党政纪处分83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真正实现把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环境治理效能。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