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转变”实现煤城双鸭山市转型新发展

2021年06月17日17: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17日电 (杨雪楠)6月17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双鸭山市专场。双鸭山市因“煤”而兴,以“煤城”著称,随着煤炭开采和国家能源政策的调整,双鸭山的发展面临着新课题、新挑战。双鸭山市委书记邵国强表示,双鸭山新一届班子在研究谋划转型发展思路举措中,充分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自然生态等各项因素,提出了“三个转变”。

双鸭山市委书记邵国强作主旨发布。人民网 焦洋摄

一是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双鸭山市资源富集,煤炭储量117亿吨,石墨储量6亿吨,磁铁矿1.2亿吨,由于这些资源的转化率不高,虽然是资源的大市,却是经济的弱市。因此,双鸭山立足资源,做好资源大文章。依托资源上项目,进一步释放优质产能,力争达到4000万到5000万吨的煤炭产能。在粮食深加工,石墨负极材料加工等方面下功夫,通过资源的精深加工,提高资源利用附加值。在做强做大煤、电、钢、粮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新材料、生态旅游等新产业,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地区生产总值向千亿元迈进。

二是由煤炭经济向非煤经济转变。双鸭山是煤城,经济结构相对单一,煤炭产业比重达到63%。该市着力破解“一煤独大”的发展困境,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走出一条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格局。积极发展煤电和煤化工产业。以神华国能煤电化项目为基础,加快煤炭加工和综合利用,实现煤炭洁净化、煤电一体化、煤化工产业精深化,把煤炭产业链拉长,向新型煤化工发展,全面推进“煤、电、化、运、风、光、热”一体化发展。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充分依托大森林、大湿地、大冰雪、大界江等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中国·黑土湿地旅游带”和“乌苏里江·界江风情旅游带”特色旅游品牌,全方位推进四季旅游新模式,生态优势已经初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物业等产业提质扩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电商产业发展态势迅猛。通过加快发展非煤产业,推动非煤产业比重超过煤炭产业比重,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由原料向材料转变。坚决摒弃单一采掘和粗放生产的传统方式,切实走好精深加工新路子。将已探明的6亿吨石墨和2925万立方米玄武岩作为发展新材料、新产业的巨大优势和良好基础,努力做大做强石墨新材料、玄武岩纤维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双石墨采选项目已竣工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双鸭山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力争年内试生产。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