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救助一只落巢东方白鹳雏鸟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06月17日14:19  
 

6月9日,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接到爱心人士孙先生线索反馈,发现一只“大鸟”。兴凯湖保护区管理局救护人员会同中科院兴凯湖湿地生态研究站工作人员立即到达现场,鉴定这是一只东方白鹳雏鸟,经过细致的全身检查,未发现有受伤情况,初步断定为雏鸟从巢掉落后,因没有食物来源缺少营养而造成的身体虚弱,便将东方白鹳雏鸟带回救护中心进行监测治疗,待恢复健康后放归自然。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每年三月末四月初从长江中下游及韩国、日本等地迁徙到兴凯湖地区进行繁殖。近年来,兴凯湖保护区加大保护力度,通过退耕还湿、禁渔、人工注湿等一系列措施,兴凯湖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在兴凯湖繁殖的各类珍稀鸟类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兴凯湖保护区在实行生态治理的同时,采取人工招引等手段,使在兴凯湖地区繁殖的东方白鹳种群由以前的3-5巢增长到目前的近80巢。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