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强化担当作为带着感情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6月18日08:08  
 

王兆力在调研信访工作、现场接待约访群众时强调

强化担当作为带着感情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月17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到哈尔滨市信访服务中心调研信访工作、现场接待约访群众。王兆力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做实做细信访工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积极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全市大局和谐稳定。

在哈尔滨市信访服务中心,王兆力面对面接待约访群众,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并与道外区、香坊区和哈尔滨市信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投集团等部门及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现场研究解决办法,给予具体回复。他要求各区各部门要强化担当作为、严格落实责任,依法依规把来访群众的信访事项办好办实。要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等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感到温暖、受到尊重、有更多获得感,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王兆力强调,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环境安全稳定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准确把握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把有力有效做好信访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务实举措。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进一步健全化解机制,努力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王兆力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信访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下沉到一线、深入基层,落实好接访下访等制度,带着感情和责任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加强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要立足于“事要解决”,聚焦重点领域和反映集中的信访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做到“事要有人管、人要有人接”。要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协调调度,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 初霞)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