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舞红旗 家乡人为刘伯明加油

来源:生活报

2021年06月18日14:16  
 

“十、九、八、七……发射”,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刘伯明的家乡也沸腾了。

在航天员刘伯明的家乡——依安县红星乡,大家齐聚电视机前观看发射直播,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以各种方式祝贺家乡人刘伯明再成太空访客,时隔13年重访太空。

亲属们齐聚一堂 心情激动

8时许,亲属们齐聚一堂,依安县红星乡政府提供了会议室和大屏幕。伯明的大哥、四弟、五弟都在依安居住,他们早早地来到乡政府会议室观看直播,在外地居住的三弟和妹妹也赶回了依安。

8时30分直播开始,围坐在大屏幕前的人们透过屏幕关注着现场的发射进程。随着发射升空时间的临近,大家的注意力都被现场的情况吸引,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现场的家属每人手里拿着一面小红旗,伯明的三弟还用手机不时地对着屏幕录视频。

观看过程中,每个人的心情都是激动和紧张的,刘伯明的大哥刘佰珍关注着直播的每个环节,不时还向旁边的亲属解答疑问,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观看刘伯明的航天发射直播。

电视上出现了刘伯明的特写画面时,现场掀起了一阵小高潮,刘伯明的四弟不由自主地喊出了“伯明,加油,他的状态不错。”

刘伯明的五弟全家都来到了现场,包括尚不懂事的小女儿。小家伙看到电视上的二伯高兴地笑了,卖力地挥舞着小红旗。

侄儿是二伯粉丝 第二次看发射直播

刘伯明的侄儿刘博自称是二伯的粉丝,今年24岁,刘伯明第一次飞天的时候他只有11岁,还是个小学生,现在他已经从哈工大毕业,是高材生,现在就在家乡挂职锻炼。他坐在最边上的位置,从懵懂少年到天之骄子的大学毕业生,再看发射直播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刘伯明给他的印象是幽默开朗的,同时还是一个相当严谨的人,“他身上有我国航天人特有的执着和吃苦精神。”刘博告诉记者,他知道这些年为了这一刻,二伯做出了多少努力和准备,“能再次入选航天飞行乘组,重返太空执行航天任务,我为他感到高兴。”

飞船工况正常航空员状态良好,飞船按预定轨道运行,入轨也正常……前方的好消息不断传来,亲属们的心情愈发地激动。

前方传来好消息 亲人眼里闪着泪花

9时42分许,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前方传来好消息,飞船被送入预定轨道,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现场立即沸腾了,大家挥舞着小红旗欢呼声一片。刘伯明的大哥刘佰珍的眼里闪着泪花,他激动地说:“伯明好样的,我们为你骄傲。”

刘博祝福二伯刘伯明,顺利完成航天任务,早日安全返航,“用我二伯最爱说的一句话,中国航天员是最棒的!”

在刘伯明的母校依安县第一中学,学生们也集中观看了发射的全过程,学生刘晓涛表示:“刘伯明叔叔是我们的学长,我们为有这样一位学长感到骄傲,我们要学习航天精神,刘叔叔的榜样作用必将激励我们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记者 王萌 文/摄)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