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废止4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

2021年06月19日22: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9日电 (韩婷澎)6月15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厅党组会议,听取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务。

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制定方案,建立机制,强化部署推进,不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积极组织开展执法问题查纠,督促指导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2轮问题排查,并完善了问题清单要素,梳理排查问题101个。组织开展清理罚款不合理规定工作,全面摸排2019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和罚款金额,对交通运输领域涉及行政处罚的法律、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排查。加强综合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建设,制发了《黑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制发了《黑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试行版)》、《黑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责任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试行版)》,着手研究制定行政处罚包容免罚、轻罚清单,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开展执法监督明查暗访。5月10日至28日,暗查暗访组先后深入13个市(地),36个县(市)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与有关机构单位负责人及其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交办,督促予以纠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发《2021年省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持续提升交通运输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经对16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保留119件,废止43件,经对照清理,省级交通行业地方性法规规章不存在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一致的地方。同时,注重提高执法人员道德素养,制发了《综合执法职业道德大讲堂活动方案》。妥善处理群众投诉,先后组织伊春、绥化、佳木斯市交通运输部门对3起执法方面的群众投诉进行调查处理,未发现执法存在问题。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