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菜政府下单 黑龙江省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833项

2021年06月20日08: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为加快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18日、19日黑龙江省政府在佳木斯市召开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各市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推进情况。截至6月15日,全省计划开工改造老旧小区项目1439个,已开工833个,项目开工率57.9%。当前黑龙江省旧改工作存在开工进度不均衡、居民参与不到位、政策把握不精准等问题。会上,佳木斯、牡丹江、五大连池分别介绍了旧改工作经验做法。省电力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介绍了旧改工作有关技术能力和支持政策。

会议指出,省委已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10个专项活动之一,实施以补齐配套设施短板、改善居住环境质量为主要内容的老旧小区改造。对照“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黑龙江省采取“一区一策”办法,着力提升小区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完善养老、托育、助餐等生活服务,提升房屋安全,改善居住环境,实现旧貌换新颜。到“十四五”末,除近三年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黑龙江省还需改造老旧小区5961个、884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09.7万户,改造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统筹谋划,科学组织,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改造任务。

近期将开展明年改造项目申报,要结合本地实际,理性申报,绝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要盲目攀比。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物外墙、屋面、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水热电路气信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养老、文化、教育、卫生、托育、体育、邮政快递、社会治安等生活性配套服务设施。要逐项目研究,细化改造内容。基础类改造做到“应改尽改”,完善类改造力争做到“宜改即改”,提升类改造力争做到“能改则改”。

下一步,各地要统筹规划设计,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对改造区域内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把拆除后的空地作为绿化带、休憩场所等公共活动空间,或者作为停车位、立体停车设施等。要科学整合改造区域,黑龙江省老旧小区单体楼较多,2021年单体楼改造项目约占总量的50%。如仅对单体楼改造,生活性配套服务设施很难完善,各地在项目谋划设计时要进行有效整合,结合项目周边人文和地理环境及配套设施实际,打造5分钟、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整合小区周边零散土地,深入挖掘小区内部空间资源,进行二次开发利用。对闲置的锅炉房、物业服务用房等要改造再利用,开展公共服务或经营性服务。对部分一层居民住宅楼,可通过租赁、购买、置换等方式,转变为社区服务用房,提高社区综合服务能力。要坚持共建共享理念,积极鼓励居民参与改造。采取“菜单”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为居民提供“点菜式”服务。

会议部署,黑龙江省老旧小区改造要建设管理并重,打造精品工程。加快项目开工建设,省政府已将老旧小区改造打捆列入全省百大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项目本月底前必须全部开工,10月底前必须全部完工。加强质量管控,要高度重视改造质量,各地要采取调研暗访、公布投诉电话等方式,加强对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改造质量。(记者 张立 梁晨)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