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三展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21年06月21日07: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中有黑龙江省三个展馆,分别是: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哈军工纪念馆、中国一重展览馆。

据介绍,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始建于2001年9月,园区面积2.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74平方米,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和传播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历史及其环境物证的综合性纪念馆。园区分布着反映十万转业官兵开发建设北大荒和城市知识青年来到北大荒的巨型浮雕,以及“五色土”“大荒初拓”“艰辛岁月”等微雕小品;展馆分为王震将军生平展厅、将军率师开发建设北大荒、各方力量建设北大荒、实现将军梦想建设现代北大荒和亲切关怀巨大鼓舞等5个展厅,展陈实物1100余件,国家二级文物3件、国家3级文物43件,国家一般文物1000余件,都是北大荒开发建设历程的珍贵文物。建馆20年来,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和鉴古知今、资政育人的功能,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北大荒精神,成为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课堂。(朱磊 孙木光 记者 刘畅)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