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三抓三提”攻坚克难 服务企业破解难题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21日11:16  
 

克东县务实开展难题攻坚,持续改作风、优环境、助发展,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抓招商、减审批、重服务,破解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8.6%、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35.9%,总量排名全省首位,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全省第二。

破解招商项目难点,抓招商扶商提档次

面对优势资源相对匮乏、优惠政策不多的招商引资困难局面,克东县立足县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克东县委书记主持召开招商引资线索分析会,征集招商线索21条,设立7个县级领导牵头的重点项目推进专班,深挖招商线索,筛选目标企业,跟进意向项目,严格执行半月一报告、月末一汇总制度,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围绕县域主导产业,科学编制了《招商手册》和《重点产业链建设图谱》;谋划推进牧原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海阳绿色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10个项目,总投资额57.4亿元,其中省级百大项目2项、市级1项。聚焦主导产业延伸拓展及发展新能源、生物制剂等领域,县党政主要领导先后赴北京、苏州等地招商5次,接待天津、山东等地客商21次,新签约飞鹤1.2万吨成人特医粉、奥瑞金奶粉罐生产建设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2.3亿元;重点跟进线索项目9个,拟引资额10.4亿元,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破解政务服务堵点,抓政务审批提效率

政务服务、项目审批工作中,审批时限长、申报材料多、服务效率低是便民利企的堵点。克东县紧盯堵点,在全县窗口工作人员中开展“四化四亮一提升”行动,针对涉企利民的高频办理事项,整合审批环节,推出“我要开超市”等50个“一件事”集成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化服务。设立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受理专窗和审批室,涉及企业开办6个部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12个部门全部进驻。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网上即办事项占比84.3%。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064项,纳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平台管理。对落户企业实行领办、代办服务,为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全县各窗口部门大厅设置“难事再办”反映窗口,建立“难事再办”反映问题台账,分析解决涉企问题6个。全流程网办率达到90%以上,实办率达到97%以上,在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满意率排名第一,办事效率得到新提升。

破解企业运行痛点,抓驻企服务提效益

克东县高度关注企业运行,制定印发《克东县开展“进企业、听心声,破难题、办实事”驻企服务实施方案》,通过变“企业上门”被动服务为“政府上门”主动服务,变“批量配置”刚性服务为“私人定制”柔性服务,开展“一对一”驻企贴身服务,50余名驻企干部帮助企业出点子、搭桥梁、搞协调、破难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订单不足、融资困难、销售渠道、周转资金不足等实际问题9个,积极为企业清障、搭台、纾困、护航,实现助企服务全覆盖、要素全保障、政策全落地,确保落地项目加快建设。克东县“乳、豆、水”三大主导产业稳步提升、效益良好,一季度,飞鹤在5万吨包装和4万吨乳粉生产项目拉动下,实现工业总产值4.5亿元,增长57.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提高57.3%;禹王大豆完成第二条大豆蛋白生产线建设,大豆加工能力达到16万吨,促进地产大豆逐步“吃干榨净”。重组弱质水企2家,实现9家水企全部稳定运营,全县苏打水年产能达到120万吨,企业发展实现新飞跃。(张佳)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