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颜值”改善人居环境 七台河市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见成效

2021年06月22日17: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苏靖刚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22日电 (李熙爽)6月22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七台河市专场。七台河市副市长人选陈志介绍,七台河市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突出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以交通秩序、公园环境、道路扬尘、背街巷道、环境污染等33项治理工程为重点的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提升城市颜值,改善人居环境。围绕“突出”“迅速”“治本”三个关键词,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

七台河市副市长人选陈志答记者问。人民网 苏靖刚摄

贴心,在综合整治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表面文章,倾听群众呼声,治脏、治乱、治差、治堵、治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解决“窨井盖”凸凹不平等问题,让群众方便出行;针对一些背街小巷卫生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提高保洁频次,延长保洁时间,更换了1900个环保垃圾桶。小到一块路牙石,细到一块布道板,通过这些“小切口”推动七台河市环境大变化,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迅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33项整治工程全面发力。开展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全市各县区和有关单位迅速行动,治理不规范牌匾广告、乱贴乱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私搭乱建、噪音扰民等8000余处;栽植树木10.7万余株;新划停车位1500余个;新设智能公交站牌213处,城市面貌迅速改观。广大群众也积极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主动清除家门前堆放的杂物,形成全员动手、全民参与的整治氛围。

治本,城市管理“三分建、七分管”“管重于建”。坚持依法依规严管、疏堵结合,将沿街车辆乱停乱放、商户占道经营的大明街规划建设为占地2万平方米的二手车经营大市场;通过生态停车场与小区绿地相结合的方式,配建停车位2266个,有效解决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组织公安、市场监管、城市执法等部门联合执法,约谈60余家开锁、搬家、广告等公司,让“小广告”增量大幅下降;建设室内外广告栏1000余个,形成了“小广告”治理的长效机制。

陈志说,通过开展城市综合整治行动,七台河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提档升级,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