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防指防汛专题会商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2021年06月22日07: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胡昌升在省防指防汛专题会商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严防严守严阵以待将责任落实落靠

坚决打好打赢这场防汛抗洪攻坚战

21日晚,黑龙江省防指防汛专题会商视频调度会议在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召开。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长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对当前防汛抗洪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庆伟书记批示精神,加强调度和专家会商,组织转移人员避险,及时发布雨情汛情,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和复杂局面,严防严守,严阵以待,坚决打好打赢这场防汛抗洪攻坚战,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气象、水文部门分析研判了水情汛情雨情,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等地以及省水利厅分别汇报了防汛抗洪工作情况,国家防总工作组提出了意见建议。

胡昌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确保防洪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强化底线思维,充分认清当前防汛抗洪严峻形势,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要坚定信心,形成合力,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抗洪攻坚战。

胡昌升强调,要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履职尽责,落实落靠监测预报预警责任,扩大预警覆盖面,多渠道、多形式快速滚动发布预警;要落实落靠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逐项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做到洪水不退、人员不撤,抗洪不止、救灾不停;要落实落靠巡堤查险和应急救援责任,加大重点部位巡查巡护力度,责任落实到人,24小时坚守,配齐抢险救援力量和装备,对管涌、渗漏等险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落实落靠技术支撑保障责任,坚持科学防汛抗洪,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决策参谋作用,做到抢险救援有应对方案、应急现场有专家指导、巡堤查险有技术人员支持;要落实落靠人员转移避险责任,做到转移组织有序、路线科学、安置地点安全,确保“应转尽转、能避全避,不落一人”。

胡昌升要求,要组织到位,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省防指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统一指挥调度市县和各成员单位,合力做好全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要防范到位,转移险工弱段群众,保护大堤安全,因地制宜制定防御措施,确保堤防安全和抢险人员安全。要保障到位,各级政府要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抗洪有效合力;省防指各成员单位要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要与军队保持密切沟通,随时做好抢险准备。

李海涛主持会议。(记者 王传来)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