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全力以赴下好防汛工作“先手棋”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6月22日08:12  
 

进入汛期以来,齐齐哈尔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深入开展全市防汛物资清查、完善细化应急预案、防汛大检查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下好防汛工作“先手棋”。

为确保安全度汛,齐齐哈尔市建立了以市、县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及时调整26个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人员名单。落实全市10条主要江河、16座大中型水库、87座小型水库的“三个责任人”制度,排查整治3处江河堤防险工险段、穿堤构造物风险隐患问题。自6月1日起,市应急、水务部门联合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同时,紧密结合新形势和新变化,根据上级防汛应急预案和相关要求,结合本地防汛工作实际,充分运用最新风险隐患排查、调查评价等成果,修编各类应急预案,并要求各县(市)区修订完善相关预案方案50个,各行业部门同步修订完善相关预案方案13个。

在防汛物资储备方面,对省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齐齐哈尔分库及市、县(市)区级防指管理且可以随时动用的防汛物资进行全面清查,共清查27类省级物资、16类市级物资;在抢险救援力量方面,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专、兼职防汛抢险救援队伍380支,总人数64935人,其中,专业防汛抢险救援队伍3支;在山洪灾害防御方面,从市、县、村、屯全部实现了政府和部门配合层层落实山洪防御工作责任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机制。同时,以村(社区)为单位进一步落实了本行政村内简易雨量报警器的安装和无线预警安装近50处,设置警示牌100处、制作转移路线指示图70处等,明确73处防御重点和防御措施。

下一步,齐齐哈尔市将督促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汛责任制,把任务和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一处工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位,真正做到处处有人抓、段段有人管,保证防汛各个区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畅通运行、高效运转。(徐天石 记者 宋家兴)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