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聚焦心声转思路 课后服务有温度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22日10:53  
 

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龙沙区聚焦低学年双职工家长接送孩子难题,出台系列有力举措。

每天三点半下课后,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各小学校课后服务也拉开了序幕。球场上飞跃的篮球、舞蹈教室里曼妙的舞姿、礼堂里悠扬婉转的歌声、书画教室里端正书写的一点一横……孩子们在体验中得到成长。

解难点重提升,让课后服务有落实、有保障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平时工作都很忙,孩子参加课后服务后,在接送时间上完全没有了顾虑,作业完成得更好了。孩子也逐渐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回家之后不用像以前一样‘鸡飞狗跳’地辅导作业,也不用再将孩子送进‘小课桌’,额外增加经济负担,这样一项为民办实事的工程,做到了我们家长的心坎里。”这是龙沙小学新城校区家长的心声。

龙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课后服务工作,分管领导带头深入学校进行调研,一线把脉问诊,为课后服务找“短板”解“难题”。先后出台了《龙沙区小学课后看护服务实施方案》《龙沙区进一步加强小学课后看护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等,学校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齐抓、部门协同、学校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区课后看护参与率达99%,受益学生11549人,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从财政政策上为课后服务提供全面保障,自2017年龙沙区实施课后看护以来,区政府已累计发放课后看护补助费174.62万元。

抓开发丰课程,让“一校一品”有亮点、有内涵

“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让学生获得了许多在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课后服务成为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龙沙小学校长贾德洪说。

像龙沙小学一样,有自己特有的课后服务课程的学校还有很多,永安小学的戏曲、公园路小学的课本剧、新明小学的劳动教育等,都立足学校特色和教师特长,开发出了独具特色的课程,形成了“一校一品”的校园文化格局。在师资配置和教师队伍培养方面,学校选派高素质人员担任课后服务教师,并对参与教师进行培训,确保了课后服务工作不走样、不跑偏。全区共成立篮球、足球、舞蹈、书法、创客、摄影、话剧等兴趣社团388个,其中校级社团115个、班级社团273个,共有602名教师参与到课后服务中,占教师总数的80%。

请进来走出去,让协同育人有温度、有深度

“阎佳承的妈妈来我们班级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关爱小动物,她还带来了一只可爱的小猫,名字叫Merry!”龙沙小学五年二班的白曼睿同学兴奋地说。

将丰富、优质的社会教育资源“请进来”,让有特色、有成果的资源“走出去”。龙沙区大力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搭建多样化的素质教育拓展平台。聘请具有专业特长的“能人家长”担任班级社团辅导员,建立《能人家长资质审核办法》《能人家长课后服务看护讲义》,学校根据年级实际和课程特点统一编排课程表,让家长志愿者的专业课程走进不同班级,班级之间横向串动、年组之间纵向交流,实现了班级社团课程的资源共享。据统计,全区有272名“能人家长”长期或短期为学生免费进行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下一步,龙沙区将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机制,优化课后服务模式,整合社会教育资源,提升课后服务品质,让课后服务方便于民、暖心于民,切实把课后服务做成政府支持、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成长的民生工程。(郭圣耀 陈壮壮)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