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抓好民生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22日11:14  
 

在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过程中,克东县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办实事的力度和成效体现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成色,彰显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的担当和情怀。

在办好“民生大事”中彰显政治本色

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聚焦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普惠百姓。

强化政策扶持,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需求导向,全年计划开展就业培训4000人次以上,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奔头;扩大资源供给,扩充师资力量,招聘优秀教师70人,加快推进公立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完成县第一、第四幼儿园项目建设,新增幼儿学位500个,强化校园基础配套,完善健身器材、运动场所、水冲公厕等设施;推进“数字医共体”项目全面见效,组建紧密型医共体2个,提高医疗信息化、数字化服务能力;全民健身按下“加速键”,“一场一馆”完成主体建设,新建露天五人制足球场1处,举办文艺演出、送戏下乡、体育赛事不少于110场次;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成社保扩面任务,积极构建城乡联动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支持医养中心二期中低端养老护理项目建设,开发康养床位1070张,提高智慧养老覆盖面。

在办好“关键小事”中体现为民情怀

坚持把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小事”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头等大事”,在办好小事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县委书记带头召开4次恳谈会,各级党组织采取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273条。截至目前,共梳理“开门办民生”项目8件,立行立改问题289个。投入204万元升级改造“吹哨报到”平台,重新梳理94个接哨部门职责,对市容环卫、公用设施、物业排水等22类民生事项进行分类定标,重点解决了职责交叉、漏管缺位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受理即问即答1161件,民生投诉204件,结案198件,其余6件为市场设置、道路维修等延时处理件,回访群众满意率98%。开展“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国企“两新”4个类别的志愿者们,细化服务项目22个,开展助学支教、困难帮扶、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849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376件。

在解决“急难愁盼”中展现责任担当

坚持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真正站在群众立场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衡量干部的“度量衡”。

在县电视台开辟“向群众报告”专栏,16家民生部门公开承诺民生实事48件,并通过电视访谈的形式公示民生事项进展和成效。县住建局为观山国际542户办理房产证,解决困扰居民的“有房无证”问题,同时退还重复缴纳的维修资金33.9万元;县水务局投入1450万元,对72个村屯57处老化饮水设备及管网进行更换和改造,保障群众用水安全;县人社局开展就业提升行动,新增就业506人,再就业357人;县民政局推行“4+3”惠民殡葬政策,为350户家庭节省21万元;县卫健局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会诊网络,配备7台云诊车和135个云诊包,让百姓实现“村头看病,专家诊断”;昌盛乡开展“爱心义剪”“上门办证”志愿活动,为近200名独居老人提供理发、办证服务;团县委联系哈药集团为全县6876名小学生发放碳酸钙片3万余盒;教育系统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捐款8800元,赠送11000元的学习用品,帮助85名学生实现背新书包、用新文具的“微心愿”。(高辉 苏广鑫)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