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志愿服务“三步走”

2021年06月22日09:26  
 

精准服务、优化组织、打造品牌“三步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岗市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志愿者为老年人理发

精准服务抓好特殊群体“微志愿”。鹤岗面向特殊群体征集志愿服务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推进了志愿服务向精准服务、特色服务发展。为特教学生“服智”,全市组织了五家爱心企业,为高年级的特殊学生提供见习机会,帮助孩子增长社会实践能力。关爱空巢老人,社区志愿者定期为老人义诊、理发、购买生活用品、讲解智能手机网上缴费等技能。为留守儿童“送学”,组织志愿者通过网络授课等方式,为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讲授课外知识,并实时进行心理辅导。给环卫工人“温暖”,提供了环卫工人之家、爱心驿站等休息场地,为他们送去爱心包、豆浆、手套等近万元。共计开展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达千余次,累计解决困难300余件。

爱心企业为特殊学生提供实习服务

优化组织,画好志愿联盟“同心圆”。鹤岗把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单位有效组织起来,形成了联系服务群众“规模效应”,真正解决了“谁来做”的实际问题。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结成志愿服务联盟,调整了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协调小组,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卫生、法律、环保、消防、文化等80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文明单位成立的172个志愿服务先锋队,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组织开展了“乡村志愿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日”等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服务群众达2万余人。

树好服务项目“优品牌”。重点围绕“群众需要什么,志愿者能做什么”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了一批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志愿服务品牌,有效推动了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鹤岗最美、因为有你”“基层志愿服务大集”“文明劝导”“植绿爱绿”“惠民义诊”“小税滴”等品牌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全市共累计开展了各种顺民情、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近万余次,参与志愿者达5万余人,影响带动了更多有爱心的市民,加入志愿服务行列,营造了“学党史、办实事”的浓厚氛围。(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记者王白石)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