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国资委召开2020年度出资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会

2021年06月23日20:5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3日电 (杨雪楠)6月23日,黑龙江省国资委召开2020年度出资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会,听取2020年度出资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研究部署2021年董事会建设工作任务,推动企业董事会更好发挥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黑龙江省国资委主任王智奎出席会议。

会上,11家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董事会分别报告了2020年度企业运行、董事会建设、重大事项决策和董事履职等方面情况,并提出下步工作计划。

王智奎提出,要充分认识董事会向出资人报告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年省国资委制定出台的《关于建立出资企业董事会向省国资委工作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既畅通了出资人及时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加强监管的渠道,也对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的内容、形式和要求进行了统一规范。听取和审议董事会年度报告,是出资人依法履行对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重要手段。开展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也是规范董事会建设、强化董事会运营、发挥董事会作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企业要将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作为加强董事会建设的首要任务、首要职责,认真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王智奎表示,从2020年的报告来看,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各出资企业董事会能够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引领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迈进。各集团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主动谋划、持续深化,全力推动国企改革再出发。各企业通过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促进董事会规范运作、依法行权履职。各集团通过修订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实现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各出资企业董事会会同党委、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董事会建设为基础,努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准确把握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王智奎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企业董事会要紧紧围绕新发展要求,准确把握行业产业发展趋势,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利用好各种利好政策,把企业存在的“小我”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我”之中。要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国企贡献。

图片由黑龙江省国资委提供。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