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 从源头上清理治理乱罚款、执法不规范问题

2021年06月24日16:2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4日电 (韩婷澎)6月22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对全省13个市(地)和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调度,对交通运输执法面临的形势和主要问题进行认真剖析,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规范交通执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聚焦关键对象和关键任务,扎实开展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拓展问题排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注重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突出问题查摆,力求问题查深、查细、查准、查全,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力争6月底率先完成整改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感受性强的突出问题。三要打好整治组合拳,强化专项整治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办好民生实事、道路运输治理和以案促改相融合,着力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市场主体包容免罚(轻罚)清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公正执法、廉洁执法,让群众感受到交通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四要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完善行业治理政策制度体系,强化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转变执法观念和执法方式,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统筹运用好经济调节、信用管理、源头管控等综合手段,从源头上清理治理乱罚款、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治理效能。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开展督导检查,严格纪律约束,加强宣传引导,凝聚整治合力,坚决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省交通运输厅迅速行动,认真组织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制发执法事项和责任事项两个《指导目录》,研究行政处罚包容免罚、轻罚清单,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先后深入13个市(地)、36个县(市)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指导开展2轮执法问题查纠,梳理排查整改问题101个。妥善处理3起群众投诉,有效化解矛盾隐患。二是全面开展摸排清理工作。清理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62件,保留119件,废止43件。重点梳理2019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和罚款金额,目前尚未发现违规罚款案件。三是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素质。全力实施《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等计划,已培训4340人次,组织执法考试4次,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四是强化督导检查,省厅成立了由厅领导带队的8个工作组,对各地开展实地专项执法督察。五是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树立了交通运输执法队伍新形象。

目前,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已进入攻坚阶段,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进一步完善方案、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规范交通执法行为,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任务,推进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