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统筹推进促发展 区域协调显活力

2021年06月24日17:1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24日电 (王莹)鹤岗市域内有龙煤鹤岗市矿业公司、龙江森工集团鹤北林业局和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三大省直经济单元同处一个城市。6月24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鹤岗市专场上,鹤岗市委常委、鹤岗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延良介绍了鹤岗市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相关工作。

鹤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延良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陈延良说,鹤岗市和三大经济单元在资产资源、产业布局、要素配置等各方面都相互交织、相互依存,同命一体、不可分割。

深度融合共谋发展。鹤岗市不仅将三大经济单元部分领导干部列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促进共谋发展、共商合作。还邀请其党政领导参加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做到思想融合、力量融合,形成了认识统一、步伐一致,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了重点工作有效推进、难点工作共同突破、整体工作进展良好的生动局面。

联手共促高效发展。鹤岗市与三大经济单元共同打造了宝泉岭经济开发区、鹤北林业局林产工业园区、粮食仓储加工物流国际园区,以各区域资源优势、项目辐射周边,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共同推进了鹤岗市机场、关门嘴子水库、鹤名公路(331公路)、扶贫公路等项目工程,为全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共同组建了鹤岗市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合力打造龙江三峡界江游、鹤北红松母森林生态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全力支持改革发展。倾力支持龙煤鹤矿解困振兴,在支持龙煤鹤矿解困发展上,鹤岗市委市政府责无旁贷,2016年以来,累计帮助鹤矿集团化解拖欠市政府债务2509万元,接收鹤矿退休人员近7.1万人,妥善安置转岗分流人员5805名,发放岗位及社保补贴近5亿元。稳步推进农垦森工系统改革,按照省委“应交尽交、加快推进”的要求,全面承接农垦、森工系统和省直部门政府行政职能。共接收转隶人员3807人。成立鹤岗市宝泉岭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政务服务“无缝对接”,得到了企业和群众认可。目前,森工改革通过国家验收获优秀档次,农垦改革完成国家、省自查验收。

陈延良表示,下一步,鹤岗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部署要求,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合力推动煤电化能源工业、现代农业和林木加工等产业发展,与此同时,联合搞好水利工程、桥梁道路、三供一业等建设工程,与其他三个经济单元共同建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鹤岗市。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