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重点产业 鹤岗市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出实招

2021年06月24日19: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24日电 (杨雪楠、王莹)《黑龙江省工业强省建设规划(2019-2025年)》中提出,要打造“一区两带多基地”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其中,鹤岗市正处在以资源型城市为重要节点的工业转型升级带上。6月24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鹤岗市专场上,鹤岗市委书记李洪国说,鹤岗作为资源型城市在推进转型发展中,始终坚持集中精力、找准定位、规划路径、重点突破,做出了系列务实举措。

鹤岗市委书记李洪国作主旨发布并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李洪国介绍,在产业转型上,鹤岗围绕五大领域,打造重点产业。一是煤及煤化工产业,鹤岗依煤而建,因煤而兴,同样也是因为煤,导致鹤岗产业结构单一,一煤独大的结构没有改变,结构转型仍要做加法,通过其他产业来增加、调整产业结构,稳煤头、强煤尾,坚持安全、绿色、可持续,不断释放优势产能,稳定煤头产量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影响力,通过延伸产业链来提升价值链。二是石墨产业,石墨是鹤岗未来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的重点支撑产业。目前,中国五矿集团、华润集团、中国一重和省交投集团等央企和地方国企已经整合了石墨矿山地开采权,实现了智能绿色开采。下一步,鹤岗要在提升价值空间上作文章,重点实现科研成果攻关与突破。三是现代农业,鹤岗是北大荒集团核心农场所在地之一,农业资源富集,有着较好的生态绿色农产品生产优势,在此基础上做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四是生态衍生产业,将生态衍生产业纳入鹤岗市“八个重点产业”进行推进,把生态衍生产业当成目前最核心的支撑转型产业,通过产业升级和市场扩展,用“加法”来改善产业结构,实现产业转型。

同时,鹤岗市高度关注民生,全力保障就业,通过打造就业社区、实施援企助区,开展党员干部“一助一”等载体平台的搭建,不断解决就业问题,使鹤岗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较低水平。努力改善人居环境,进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治理“两河十四沟”解决黑臭水体,改造棚户区改善百姓住房条件,整治散煤、黄标车、小锅炉等改善空气污染。强化社会保障,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并视之为政府工作的底线。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佳鹤铁路明年将实现通车;鹤岗机场明年将正式开工建设,力争两年左右时间实现通航;全省最大的水利工程关门嘴子水库今年开工建设。未来将重点解决区域防洪、区域农业发展、区域生态建设以及发电等重要问题,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未来打造旅游景区提供便利。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补齐民生短板,推动鹤岗市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