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公安局“家人式”牵手服务纾解老年人“智能”之困

来源:佳木斯日报

2021年06月24日11:07  
 

今年以来,佳木斯市公安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际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并行、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结合的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更直接、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通过“家人式”牵手服务解老年人“智能”之困。

近日,市民徐大爷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服务大厅申请办理普通护照,拄着拐杖的徐大爷刚进入服务大厅,就被工作人员搀扶引导到休息区座椅上,在询问老人要办理什么业务后,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工作人员就通过“老年人服务窗口”为徐大爷顺利地办理完业务。“我们岁数大了,不会用手机预约办事,也不会用什么移动支付,没想到这次办护照既不用排队还可以付现金,真是又快又省心!”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及户籍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优先受理的“绿色通道”,老年人不用预约就可优先办证。6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可直接用5年内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不用现场重新拍照。

为满足老年人的现金支付需求,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及户籍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支持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缴纳方式,并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推行“我帮办”服务,提供人工咨询、专人引导等服务,协助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自助填表、自助采集、使用自助设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