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委书记李洪国作主旨发布

2021年06月24日10:0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鹤岗这座美丽边城的深刻变化,共襄鹤岗转型发展的美好愿景。首先,我代表鹤岗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大家长期以来对鹤岗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鹤岗地处黑龙江、松花江、小兴安岭“两江一岭”围成的“金三角”区域,是一座因煤而起、缘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也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城市。

在抗日战争年代,红色火种在这里燃起,民族英雄在这里抛洒热血。1929年鹤岗地区创建了第一个地方党组织——梧桐河党支部,自此,鹤岗开启了党领导下的革命奋斗之路。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之间与日寇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陈大凡领导的抗日人民自卫军、大刀会、胜武队等抗日武装长期驻扎鹤岗,李兆麟、赵尚志、李敏、李亚洲等抗日英雄在这里浴血奋战,铸就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为民族解放和抗战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解放战争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红色血脉在这里赓续,无数先辈在这里倾情奉献。鹤岗是全国解放最早的城市之一,为全国解放输送了粮食、煤炭、军械等大量战略物资。新中国成立后,鹤岗作为重要的工业城市,建立起新中国采煤的第一对竖井和第一个现代化动力选煤厂,苏联援建的156个工业项目有3个建在鹤岗,以杨华等为代表的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和转业官兵在这里建成13个大型国营农场,将北大荒精神的种子播撒在了这片黑土地上。鹤岗先后为国家建设生产了8亿多吨煤炭、1300多万立方米木材、1000多亿斤粮食,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这里还是新中国医学和电影事业的摇篮,中国医科大学和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前身就在鹤岗,新中国第一部长故事片《桥》就诞生在鹤岗,第一支讴歌工人阶级的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从鹤岗唱响全国。

改革开放以后,红色精神在这里传承,百万人民在这里砥砺前行。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鹤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原则,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强省”战略,积极调整转型发展思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城市发展建设取得崭新成绩。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0.2亿元,是1952年有统计以来的1153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十元增长到现在的2.45万元、1.78万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昔日的“煤城”正在破茧成蝶,实现华丽转身。

——鹤岗是一座资源富集之城。这里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品质优良、潜力巨大,已发现各类矿产30余种,探明矿种24种,煤炭、石墨、大理岩、陶粒页岩、褐煤腐植酸等5种资源具备较大开发优势。煤炭资源探明储量近40亿吨,保有量26.5亿吨,曾是全国四大煤矿之一,是全国优质化工煤和动力煤之乡。石墨矿石探明储量17.31亿吨,有亚洲最大的天然石墨矿,品质品位世界第一,全国负极材料用天然石墨原料80%以上来自鹤岗,石墨精粉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这里有一望无际的黑土地,全市耕地面积达827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41万亩。这里水资源充盈丰沛,有黑龙江、松花江两大水系,中小河流80余条,水资源总量31.5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这里林草资源丰富,有林地78.9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6.87%,有湿地1.9万余顷,拥有野生动植物672种,是名副其实的珍优资源之城。

——鹤岗是一座产业兴旺之城。我们坚持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与培育新兴产业新动能并重,大力发展“绿色矿业、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外贸物流、战略新兴”五大产业,加速煤化工和高端石墨等产业发展步伐,全方位延伸产业链条,征楠煤化工乙二醇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中海油煤制肥项目落户鹤岗,是东三省最大的尿素生产基地。中国五矿引领石墨产业集聚发展,石墨产业一体化项目列入国家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支持项目,一跃成为仅次于煤炭的第二大产业。新兴产业迅速兴起,光伏、风电等13个新能源项目被正式列入国家和省规划,纳入规划项目数量、新增发电量占全省25%和37%,排名全省第一。信息服务、软件技术、直播电商等新经济新业态快速成长,青创电商直播中心、“互联网+新经济”基地等一批新产业孵化器正式运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突破60亿斤,为黑龙江省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贡献了鹤岗力量。萝北县被评为国家级水稻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绥滨县被评为“中国生态稻米之乡”“中国好粮油”示范县。

——鹤岗是一座创新开放之城。我们紧跟中央和省委步伐,积极应对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探索实践,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完成龙煤集团“四险”移交测算及农垦、森工系统政府行政职能接收工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建设审批时间大幅压减;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单制结算,萝北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交流。聚焦开放合作的机遇挑战,大力实施“开放活市”战略,萝北县至俄罗斯阿穆尔捷特口岸浮桥建成通车,萝北口岸年货物吞吐量达到30 万吨,赴俄农业种植、锰矿开采等合作不断深入,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石墨烯应用技术合作等项目相继落地,对俄合作直达哈巴罗夫斯克等远东腹地。

——鹤岗市是一座生态优良之城。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两山”理论,全面落实“生态强省”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举全市之力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了“两河十四沟”综合治理工程,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指标全部完成,鹤岗市被评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十三五”期间空气质量综合变化率排名全省第一。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先后成功举办了鹤立湖国际冰雪汽车邀请赛、梨花节、“品·行中国 两极穿越”自驾游等系列活动,“龙江三峡”中俄风情旅游区与谕霖射击场共同被评为“黑龙江十大最受欢迎旅游景区”,鹤岗旅游品牌和知名度显著提升。

——鹤岗是一座幸福宜居之城。我们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绥滨县顺利脱贫摘帽。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市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投资76亿元,惠及居民7.11万户。复兴桥、时代桥和“最美大道”相继通车,佳鹤铁路明年将实现正式通车,鹤岗机场和绥滨通用机场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关门嘴子水库开工建设,主城区5G网络已全部具备商用条件,现代化的城市格局正逐步显现。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城乡低保标准实现“十四连增”,工伤保险待遇实现“十五连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 ,实施万名党员干部“一助一”就业创业行动,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17%。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健康鹤岗”扎实推进,在省内率先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卫生信息化体系;文化体育生活不断丰富,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建成水上健身中心、新一体育公园等一批群众性体育场所,人均占有公共文体设施面积达到2.2平方米,“15分钟健身圈”全面实现,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百年披荆斩棘,百年风雨兼程,党的光辉历程带给我们的历史启示弥足珍贵。我们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营养、汲取智慧,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奋斗不息,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鹤岗新征程,助力实现龙江全面振兴,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责编:张齐、赵怡)